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吃、静、动、捏,解决宝宝不肯吃饭大问题

2020年09月29日 10:39   来源:扬子晚报   蔡蕴琦

  临床上经常会有家长咨询孩子不肯吃饭,吃饭不香,有些一到吃饭就满脸愁容,到了厌食的程度。儿童厌食到底是怎么回事,哪些方法可以调理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医师和穆娟住院医师给宝爸宝妈们支招。

  通讯员 史月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儿童厌食症是指较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儿科常见的一种脾胃疾病,多见于1-6岁小儿。

  找准厌食的原因很重要,家长们应当注意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以下几方面情况:

  1.喂养不当:家长缺乏营养知识,乱给零食点心,给与过多肥甘厚味、生冷食物或营养品,或6个月以后未及时添加辅食等。高蛋白和高糖分的食物,可能会影响孩子正常的脾胃运化功能;

  2.先天不足:因早产或其他原因,小儿五脏皆虚,脾胃尤显薄弱;

  3.他病伤脾:生病期间正气亏乏,伤及脾胃,脾失健运,引起厌食;

  4.情志失调:小儿易受惊吓,特别是进食时遭受责骂训斥或环境突然改变都会引起厌食。

  在日常生活中建议家长们可以从吃、静、动、捏四个方面进行调理:

  1.吃:五谷+五果+五畜+五菜

  《黄帝内经》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小儿饮食应该少吃多餐,遵循均衡饮食的原则,做到荤素搭配和粗细搭配,讲究花式品种,纠正孩子挑食偏食习惯。若有厌食倾向,可多吃山楂、喝萝卜粥、橘皮饮等。

  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消食积:食滞留,脘腹胀痛,泄泻痢疾。

  萝卜:味辛、甘、性凉;熟者味甘,性平。归脾、胃、肺、大肠经。主治消化不良,食积胀满,吞酸,吐食,腹泻,痢疾,便秘。

  橘皮:味甘、酸,性平。归肺、胃经。理气和胃,主治呕逆,胸膈结气。

  2.静:小儿精细动作已经越发成熟,即使在吃饭的时候手也不能停下来,这时候需要家长打造愉快的进食氛围。用餐要有固定地方,有适合孩子的餐具、桌椅,让孩子自己坐着吃饭,准备3把勺子,宝宝一手一个,另外一个用来给他喂食;孩子在自己想进食的时候,家长可以辅助一下,帮助将食物送入;不能让孩子东跑西跑,边吃边玩,分散吃饭的注意力;父母决不能在孩子吃饭时训斥孩子。

  3.动:改变四体不勤,中医里脾胃主四肢,四肢的运动可以加强脾胃的运作,脾胃功能增强就能加强对五谷分解,以防出现消化问题。

  4.捏:捏脊疗法,每日在小儿背部,沿脊柱用双手指横在背部,同时以两手拇指与食指合作,自下而上地将皮肤肌肉捏起交替而上,直至颈部,施行推、提、按等手法按摩,反复三五次,皮肤稍红即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