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睡觉张口呼吸将影响容貌

2020年08月28日 17:02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8月27日讯最近,各大短视频平台流传着一段“张嘴呼吸会越变越丑”的视频,6岁女孩琪琪(化名)的妈妈发现自家的孩子睡觉也张着嘴,立即带着孩子来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眼耳鼻喉门诊求医。医生提醒,引起孩子睡觉张口呼吸并越长越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腺样体肥大,家长要引起重视。

  该院副主任医师欧阳耿介绍,人的鼻咽后壁有一群淋巴组织,叫腺样体(又称咽扁桃体),它对人体有一定的免疫功能。从外观上看,它像半个剥了皮的橘子,表面凹凸不平,有5至6条纵形沟裂,这些沟裂易存留病毒和细菌,常引发上呼吸道感染。

  正常情况下,腺样体在孩子6至7岁时发育到最大,之后逐渐退化。如果孩子体质较差,反复感冒,炎症的反复刺激会引起腺样体的病理性增生、肥大。而孩子的鼻咽部比较狭小,腺样体肥大时会引起鼻塞,孩子只能靠嘴呼吸。长期如此,就会形成“腺样体面容”,表现为颌面部骨骼发育不良、上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厚嘴唇、下颌骨后缩畸形等。孩子长期用嘴呼吸,如果得不到纠正,便会越长越丑。总是张嘴呼吸,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和智力生长发育。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睡着时打鼾就是睡得香,这是错误的观点。”欧阳耿提醒家长,孩子打鼾多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惹的祸。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睡眠时出现张口呼吸、憋气、打鼾等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鼻咽镜检查,了解腺样体情况。(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张蓓)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