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呼吸道疾病减少,但要防孩子意外受伤

2020年08月14日 13:13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黄杨子

  8月12日,记者来到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刚刚投用的儿科综合楼一层。急诊抢救室电话不时响起。“120来了!”医护人员火速赶往门口,一阵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传来。陪同的父母一脸焦急:“她从床上摔下去了,现在手上有伤,不知道头有没有磕着。”

  儿急危重医学科主任医师朱晓东说,仅这一天,急诊抢救室就接诊了8名患儿。“疫情以来,儿科门急诊均发生了重大变化,以呼吸道为主的疾病明显减少,戴口罩、勤洗手的确对预防相关疾病有益。但必须提醒,尤其是暑假期间,家长应该更加注意孩子的安全。”

  11日深夜,朱晓东接到电话:一名家长在地下车库停车时误踩油门,直接撞上墙壁。“家长没事,驾驶座的安全气囊弹了出来,可5岁的孩子在后座,没有使用安全座椅,直接导致颅底骨折。”他对这样的病例很痛心,“暑期不少外出旅游的家庭,都应关注儿童安全座椅问题,切勿乐极生悲。”

  高温炙烤下,孩子离不开空调。然而,“一身大汗对着空调猛吹”不仅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也会造成胃肠道疾病。朱晓东建议,家中空调设定在26℃为宜,每天9时前、18时后保证约30至40分钟开窗通风,多带孩子在绿地、公园等空旷场所运动。“此外,每天10时至17时不建议户外活动,以免造成脱水、中暑等。”

  儿骨科主任医师杨璇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大约每天白天都有30—40名急诊患儿,晚间大约还有20—30名,以创伤为主。“诸如被门夹了、被掉落的硬物砸到了,还有各种类型的运动损伤。”长时间宅家后的暑假,不少孩子迫不及待开始运动。杨璇说,从小学至初中年级学生是受伤的高发年龄段。暑假伊始,杨璇接诊了一个比较特殊的病例:五年级学生小张在家中崴脚,竟造成大腿骨折。“一般来说,青少年摔伤后骨折大多是病理性骨折,但检查后发现,患儿骨质疏松。”如今,经过治疗和休养,小张的伤口基本痊愈,还需要再进行一些康复训练。

  杨璇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目前儿骨科门诊量已与往年基本持平,“我主要做足踝方面的疾病诊疗,暑期以来,集中复诊的患儿尤多,且大多来自外地”。据悉,足踝先天性畸形患儿发病率约千分之一,新华医院儿骨科常年接收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患儿。“此外,本地家长带孩子前来筛查脊柱侧弯、扁平足等与步态相关的疾病也日趋增多,天热穿着较少,的确更容易发现孩子的形体问题。”也正因此,脊柱手术量在暑期明显上升,60张床位已全满。

  随着开学临近,各地中小学对出省后14天隔离期都有相关要求,杨璇认为,本周将是患儿暑期就诊的最后一个小高峰。她提醒家长:“孩子灵活性降低、运动量不足容易造成身体协调性变差,受伤的孩子中小胖子比较多。”她表示,1994年自己刚入职时几乎只能在文献中看到的股骨骺滑脱病例,仅这个暑假就收治了2名,“该疾病多发于肥胖的青春期患儿,也属于一种骨折。因此,家长应注意,切勿让孩子暴饮暴食,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保证每天半小时至1小时的运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