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草木萌动 注意调养脾胃

2023-02-20 12:4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雨水草木萌动 注意调养脾胃

2023年02月20日 12:45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昨日迎来雨水节气,雨水节气前后,万物萌动,春天即将到来。雨水,表示降水开始,雨量逐步增多,天气也逐渐回暖。此时气候主要特点为雨水增多,气温仍有起伏,寒潮较多。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提示,此时,万物开始萌动,在养生方面既要注意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扶助阳气,同时又要避免伤及脾胃。

  雨水时节空气水分增加使气温偏低,且寒中有湿。穿着轻便的衣物可以方便增减,在感觉热时不要过早减去外衣,应多捂一段时间,以缓慢调整身体的阴阳平衡,适应新的气候条件。春季也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日子,特别是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患者,一遇到气温突变,或花絮拂面,或粉尘飞扬,旧疾就会复发,甚至加重。此类病人要保护好自己,出门要戴口罩,减少去往公共场合。

  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饮食调节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可多吃大枣、山药、莲子、韭菜、菠菜等。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应少吃羊肉等温热食物。

  雨水节气是一年中调理脾胃的最佳时候。可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首乌粉及补中益气汤等。此外,根据二十四节气灸法各个节气取穴,雨水艾灸穴位可选择大椎、肾俞、肝俞、期门、关元、神阙等穴位,选3至4个穴位,每穴灸10至15分钟,以局部皮肤温热能忍受为度。

  在精神调节方面,要静心寡欲,不妄作劳,以养元气。另外要保持情绪开朗,积极乐观向上。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春困,除了受温度变化的影响,还与人们冬天运动较少有关。长时间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量减少,大脑供血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多运动会让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感觉神清气爽。但是此时天气仍然较为寒冷,因此,不宜做过于激烈的运动。要让肝气慢慢和缓的上升,避免因为体内能量消耗太多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一下子往外跑得太多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较轻松的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