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养阳气别贪凉

2020年05月06日 09:33   来源:北京晚报   

  立夏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随着日照时间越来越长,气温逐渐升高,自然界阳气逐渐增长,能量充分释放,万物蓬勃生长,植物枝繁叶茂,人体代谢旺盛,一派丰盈饱满、欣欣向荣的景象。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医生周培培提醒市民,此时养生重在助养阳气,减少内耗。

  周培培说,中医所说的夏天养阳,养的是阳气向上的趋向。出汗太多会耗伤阳气,出现阳气外盛,体内空虚的情况。立夏之时气温明显升高,但不要过度贪凉,不要贪吹空调、冲凉水澡等,以免造成内有寒湿外感风寒的情况。饮食方面,可以用桂皮、薤白、浮小麦、炙甘草、茯苓、黄芪、红参等药食同源的食材用做辅料来煲汤,有助于助养阳气,祛除内湿;也可以用干姜、肉豆蔻、藿香、佩兰等制成具有助阳祛湿、驱蚊的夏季养生香囊,通过药物芳香疗法,激发体内气机运行,增强气血流通,促进新陈代谢,达到提高免疫力的效果。本报记者 贾晓宏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