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长了“双排牙” 到底要不要拔乳牙?

2020年09月27日 10:57   来源:扬子晚报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最近有读者咨询,自己7岁的儿子,口内乳牙未掉而新牙已从内侧钻出来,都说乳牙要等自然掉落,但这种情况既容易塞残留食物又难看,到底如何是好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大多数孩子在五六岁时开始换牙,个别孩子推迟到7岁才掉第一颗乳牙。乳牙脱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该脱落而不脱落的乳牙医学上称为乳牙滞留。乳牙滞留会导致恒牙不能在正常的位置萌出。有些孩子恒牙已经萌出,乳牙却常常不肯按时“让位”,迫使恒牙不得不从乳牙的内侧长出,形成“双排牙”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口腔科拔除滞留的乳牙,以便于恒牙正常萌出。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任周俊波介绍说,造成乳牙滞留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孩子饮食过于精细,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牙齿得不到有利的生理性刺激。因此,孩子在乳牙全部萌出后,应多吃些富含纤维、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芹菜等,以增加牙齿的咀嚼功能,通过咀嚼动作牵动咀嚼肌群的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与面骨的发育。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应让孩子适量多吃些排骨、牛肉、锅巴等耐嚼食物,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生理性刺激促使其按时脱落。

  滞留乳牙如果能及时到医院口腔科拔掉,错位的恒牙一般都能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及牙周组织等作用下,自行调整到正常位置上来,但是,如果不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或者错拔刚刚萌出的恒牙,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恒牙早失等问题。不仅影响美观,还影响儿童的咀嚼、消化吸收功能,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及生长发育。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