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流感、手足口病今年突然“爆冷”

2020年08月05日 15:48   来源:扬子晚报   

  每年春夏季,手足口病、腮腺炎、呼吸道感染等儿童传染性疾病总会迎来高峰期,不少孩子都不幸“中招”。但是今年情况却大不同,这些往年的“热门”传染病在今年突然“爆冷”,而这些意想不到的变化与我们在疫情期间保持的良好卫生习惯息息相关。

  通讯员 于露露 张艾萱

  实习生 兰倩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与往年同期门诊数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

  8月3日下午四点,记者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发现手足口病、肠道等门诊没有患儿在就诊,“与往年同期的住院率及门诊数量相比,今年的数据下降非常多,大概有三分之一。”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田野表示,过去每年的传染病高峰期,自己在门诊问诊的时间要从早上八点持续到晚上八点,一天的门诊量超过200,每天都处于高负荷运转,几乎一刻都不能停歇。“但是今年就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患传染性疾病的孩子很少,比如手足口病患儿的数量仅在个位数。”田野笑着告诉记者,今年突然“闲”了下来,不是很适应,不过看到这样的变化自己非常高兴。

  田野表示,今年出现这样的有利变化与疫情防控到位有关,因为疫情来袭,大家看了不少科普宣传,更是养成了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这样也正好杜绝了传染疾病中最重要的一环——传播途径,传播途径被切断后,病源与宿主之间的联系便被切断了,所以大大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病率。同时,这也说明大家在疫情期间,个人的卫生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接受常见病、多发病就近就诊的原则,“部分孩子在家门口就治好病,免去了长途奔波。”田野告诉记者,今年感染科的医生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攻关疑难杂症中,“比如不明原因的发烧等。”

  保持好的卫生习惯,不让传染病卷土重来

  疫情的防控,让家长与孩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得儿童患病的几率大大减少,但是疫情过后,家长也不能松懈,给病毒“卷土重来”的机会。田野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好口罩以防止飞沫传播,勤洗手以阻断粪口传播,多吃熟食,防止病从口入,从根源上建立牢固的“防御门”,将病毒隔绝在外。

  另外,3岁以下的孩子也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杜绝一些传染病的发生,3-6岁的幼儿园孩子,因从家庭迈入集体生活,会接触到更多的病源,因此,除了进行相关的疫苗接种,还要在幼儿园内外保持好的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传染病发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