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尿酸痛风患者 还能不能运动?

2020年07月08日 13:03   来源:扬子晚报   

  老马是典型的运动达人,爱好锻炼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撸铁”、跑步样样拿手。但最近陷入了烦恼之中,体检显示他尿酸偏高,有痛风症状,锻炼过后手指、脚趾关节时常疼痛难忍,使得运动无法坚持。去咨询医生,有的劝他休息,不能再运动了;有的建议他适当运动,说有助于缓解痛风,使他无所适从。那么,痛风患者是运动还是该休息?其实不能一概而论,让我们先从痛风的起因和性质说起。

  痛风是一种

  尿酸代谢异常疾病

  痛风又称高尿酸血症,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而引起的疾病,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血液中的尿酸水平通常女性超过360μmol/L,男性超过420μmol/L就可诊断为高尿酸。尿酸水平长期居高不下,会诱发痛风。当血尿酸浓度过高时,尿酸即以钠盐的形式沉积在关节、软组织、软骨和肾脏中,引起组织的异物炎性反应,表现为足跟、指、趾等中小关节红肿热痛等。

  诱发痛风的6大因素

  肥胖

  研究发现痛风患者的平均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7.8%,并且人体表面积越大,血清尿酸水平越高。肥胖引起高尿酸血症可能与身体内分泌系统紊乱或酮生成过多抑制尿酸排泄有关;肥胖者能量摄入增多,嘌呤代谢加速也可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

  高脂血症

  大约75%-84%的痛风患者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少数有高胆固醇血症。有学者认为高甘油三酯会阻碍肾尿酸排泄,是痛风的原因之一。

  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导致血尿酸和血乳酸增高并刺激嘌呤增加,从而可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高血压

  痛风在高血压患者中的发病率为12%-20%,大约25%-50%的痛风患者伴有高血压。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中,血尿酸增高者约占58%。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中伴有高尿酸血症者则占32%-50%。糖尿病患者血尿酸水平升高的原因可能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伴有肾脏血流量减少,使肾小球缺氧,乳酸生成增加,与尿酸竞争性排泄,致尿酸排泄减少。

  饮食不当

  痛风患者饮食中摄入蛋白质和嘌呤类化合物过多。蛋白质通过钙来代谢,一旦蛋白质超过身体需要的量,就会以更多的钙去代谢,从而影响肾功能,使尿酸排泄升高,甚至引起肾结石、骨节骨质增生的症状,形成痛风;食物中所含的嘌呤类化合物,经过消化与吸收后,经一些酶的作用会生成外源性尿酸。

  适度的有氧运动能抑制上述危险因素

  上述危险因素除饮酒和不当饮食之外,都与人体的代谢综合征相关。代谢综合征的典型症状包括肥胖(尤其是腹部肥胖)、脂代谢异常、高血压和高血糖,其最主要的成因是过高的热量摄入和缺乏运动。因此,要想有效预防和控制高尿酸或痛风,关键在于抑制这些风险因素的发展,要达到此目的,除了调节饮食结构外,适度的有氧运动是最有效的手段。

  有氧运动是指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即在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需求相等,达到生理上的平衡状态。运动表现的特点为全身肌肉参与的有韵律的身体活动,强度为中等以下(运动后心率不超过最大心率的80%),运动时间可不间断持续10分钟以上。其锻炼形式包括快走、慢跑、游泳、自行车、健身操(舞)等。

  为了预防和缓解高尿酸痛风症状,只要在没有痛风急性发作或者其它运动障碍的前提下,我们都提倡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来控制高尿酸问题。有氧锻炼对高尿酸患者的益处主要表现在:

  1、有氧锻炼能消耗人体多余的热量,从而减少脂肪,有助于改善和控制肥胖,而肥胖被公认为是大多数代谢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

  2、有氧锻炼能改善人体的整体代谢机能,对于加强尿酸的排泄能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3、 胰岛素抵抗同样也是导致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有氧锻炼能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问题。

  4、 长期的有氧锻炼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含量,清洁血管,使血尿酸的排出更顺畅。

  5、有氧锻炼能强化心脏机能,从而提高人体总体免疫力,而好的免疫力,对于减少高尿酸患者的痛风发作频率,也有一定的作用。

  高尿酸患者切忌从事高强度无氧运动

  研究表明,诱发痛风的诸因素中,剧烈运动占到了9.6%。剧烈运动多为高强度的无氧运动,无氧运动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状态下高速剧烈的运动。如短跑,高强度的肌肉力量训练、对抗激烈的球类运动等都可以算作是无氧运动。无氧运动通常是负荷强度高、瞬间性强的运动,疲劳消除的时间也慢。

  当进行无氧运动时,肌肉会代谢产生一种叫做“乳酸”的物质,这种物质也是导致我们高强度运动后肌肉酸痛的原因。“乳酸” 和“尿酸”都带一个酸字,因此,肌肉内堆积的乳酸会竞争性地抑制尿酸的排泄,导致尿酸的进一步浓度升高,甚至有可能诱发痛风。另外,较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会大量消耗血糖,导致血糖降低。当肝糖原和肌糖原被消耗完毕,会触发低血糖应激反应,肾上腺素和胰高糖素升高促进脂肪蛋白质糖异生转化出血糖,糖异生会产生大量丙酮酸、尿酸,又加重组织缺氧,使糖代谢无氧酵解生成乳酸。

  小贴士:痛风患者锻炼注意事项

  1、痛风发作期切勿运动,以免加重病情。

  2、有氧运动遵循循序渐进原则。开始强度要小,逐步向中等强度过渡。如果以前没有锻炼基础,每次运动时间和每周运动频率逐步递增,适应后达到每次30分钟,每周3-4次。

  3、运动中和运动后要注意适时补水。运动出汗会使体内的血尿酸水平上升,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喝白开水,促使尿酸尽快排出。

  4、冬季锻炼注意保暖,运动发热之后,不可贪凉,尤其要保护好四肢关节。

  5、锻炼应持之以恒,切忌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