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袖珍宝宝”出生时仅2斤

2020年06月02日 09:44   来源:新闻晨报   陈里予

  晨报记者 陈里予

  昨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到来自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一对90后夫妻从家中发来的照片,一行朴素的文字表达着“生死之交”的感恩。

  照片中的彤彤是早产儿界的一名“超级宝宝”,曾在儿科医院NICU接受了长达80天的精心救治与护理。对彤彤一家而言,这是经历母婴分离后,第一个可以感受彼此体温的儿童节。

  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去年7月,彤彤的母亲在孕28周+6天的时候,因为产程发动不得不分娩。宝宝出生时体重仅1130克。

  “袖珍宝宝”彤彤在复旦儿科医院NICU接受积极抢救;NICU外,听从医护人员的专业建议,彤彤的爸爸和妈妈每天只有一个信念,让宝宝能够吃上母乳。

  彤彤的妈妈每天在家每隔2-3小时泵乳,爸爸负责给泵出的乳汁贴上标签,写上信息,储存在冰箱。第二天一早,把新鲜的母乳放在母乳冰包里,送到医院交给护士。

  连续机械性呼吸支持通气16天之后,彤彤的呼吸出现好转,停止了高级别的机械通气。为了让宝宝慢慢过渡到完全自主呼吸,医护人员给予一些鼻导管氧气,让宝宝的呼吸不那么费力,但又可以有锻炼的机会,最终帮助宝宝在45天内成功闯过呼吸第一关。

  由于早产,彤彤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很容易发生喂养不耐受等情况,因为宝宝需要呼吸支持,并且正常宝宝在孕32周起才有吸吮的能力,所以最初,彤彤接受的都是胃管管饲喂养。救治之初,护士们每隔2小时输入0.5毫升奶,经历过潴留、喂养不耐受之后,消化系统逐渐完善,这时候彤彤的奶量大致可以达到30毫升,可以实现自主吸吮。

  经过80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彤彤出院时的体重达到2.34公斤。目前的体重已达到10.5公斤。

  早产儿数量逐年在增加

  每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治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儿患儿约5000例,其中,早产儿占到50%-60%。

  儿科医院最新数据显示,近年来,复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收治极/超低出生体重(出生体重<1500克)及极/超早产儿(出生胎龄<32周)的数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从418例上升到444例,其中胎龄在24周-28周以内的超早产宝宝,由68例上升到126例。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曹云介绍,早产儿中,很多“超级宝宝”来自全国各地、条件十分艰苦的家庭。每一个宝宝背后,他们的父母都曾经历过让人心生怜悯的遭遇。有的产妇生的是双胎,有的是高龄产妇,有的因为自身疾病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得以怀胎。能有一个孩子,对他们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因此,这些家长的救治愿望都很强烈,也激励着医护人员在救治的过程中注入更多爱心与信心。

  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危重新生儿救治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上海市儿童健康基金会的支持下,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的公益投入,确保了临床救治。其中,贝亲早产儿医疗救助专项基金自去年下半年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在复旦大学儿科医院新生儿科救治了16名早产宝宝。其中,胎龄最小的只有24周+6天,出生时体重最低的仅有720克,目前,体重增长最快的出院体重达到2100克。

  医护人员建议,从住院到回家护理,对宝宝和家庭都是一个很大的转折过程,为了让宝宝们适应爸爸妈妈的照护,让爸爸妈妈了解宝宝的照护,学会观察宝宝,出院前都会请家庭来医院学习如何照护宝宝和居家育儿的注意事项,这么做也是为了每一个出院宝宝的安全。


(责任编辑 :支艳蓉)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