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线专家劝告:普通流感扎堆跑医院可能交叉感染

2020年01月26日 10:03   来源:长江日报   

  一线专家、亲历患者劝告:

  普通流感扎堆跑医院可能交叉感染

  1月23日,武汉市宣布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船、长途客运暂停运营;

  1月25日,武汉市关闭过江隧道,并对三环及三环内过江桥梁通行实施体温检测管控;

  ……

  所有这些举措都指向一个关键词:隔离。通过隔离避免交叉感染,避免疫情扩散。

  然而,在这个非常时期,不少市民因为恐慌,出现头痛脑热就到医院,发热门诊内人满成患。所幸25日开始,武汉市实施全城排查发热病人、分类安排发热病人后,一些医院的发热门诊终于开始“降温”。可是,回到家里就放心了吗?面对疫情的汹汹来势,居家隔离会起作用吗?昨日,奋战在一线的专家和亲历的患者均劝告:普通流感扎堆跑医院可能交叉感染。

  一发烧就跑医院可能稀里糊涂被传染

  据了解,去年,武汉一二月份仅确诊的流感患者人数就超过5万,普通感冒患者更是超过10万。今年,全球流感大暴发,普通感冒加流感患者则更多。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治医师盛石认为,当前疾病是一分,而恐慌是十分。他日均要在微信上辟谣20次以上,“如果你发烧不舒服 这并不代表你就是感染新型肺炎了。”

  “每一次发烧,都是去医院看病吗?”盛石以一名医生的名义在网络上向网友发问。毕竟,这样的人肯定是少数。

  被恐慌所裹挟,发热门诊出现的情况,很可能是量个体温,前面有一百个人在排队;查个血,看下淋巴细胞数量、白细胞数量,又有一百个人;做个CT看下双肺有没有毛玻璃样变,又有一百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很可能稀里糊涂的就真的被传染到。盛石呼吁,如果你没什么不舒服,就老老实实在家休息,停止恐慌性的就医。

  “40岁以下,没有高热(>38.5度)或活动性呼吸困难的新型肺炎患者完全可以居家隔离,不必恐慌!”2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连线武汉市肺科医院新型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杜荣辉时,她的态度十分明确。

  杜荣辉医生表示,目前新型肺炎重症患者,集中在65岁以上,有糖尿病及肾脏、肝脏、心脑血管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他们病情发展较快,常在一两天内发展为重症。因此,这部分患者一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疑似患者居家隔离十日情况日渐好转

  “哎呀,一起打牌的老刘发烧了,他应该是被另外一个姓王的同事传染了”,1月13日晚,母亲通话中提到这一出,家住盘龙城的黄女士(化名)心里仍心存侥幸。

  14日,老刘高烧39℃住院了,黄母也感觉身体似乎不大舒服,直到16日,黄母体温烧到37.8℃。

  从17日开始,情况变得严重起来,黄母一直在喝水但仍然口干,持续高烧,食欲很差,连续几天彻夜失眠。次日,黄母做了肺部CT,显示双肺“毛玻璃样”阴影,疑似新型肺炎,需要住院,但没有床位了。黄女士陪母亲跑了好几家医院,所有医院人满为患。

  为了自救,黄女士通过关系找了医生咨询。医生劝慰她,目前,这种病的治疗,主要靠自身抵抗力,居家治疗不一定是坏事,环境和伙食都要好一些,医院住了很多重症患者,反而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黄女士心里踏实了不少,既然现状已是如此,不如安心在家加强休息和营养。从医院回来后,黄母洗头、洗澡、洗衣服,把家里的卫生里里外外收拾一遍,如此一番忙碌下来,竟然感觉身子轻快了不少。为帮助母亲睡眠,黄女士还让她服了安眠药。随着睡眠质量的改善,黄母的食欲也渐渐恢复,尽管目前仍在密切观察,但眼见一天比一天更好。从因为住不进医院情绪几近崩溃,黄女士如今复盘认为,睡眠和营养非常重要,一定要加强自身的抵抗力;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与家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

  居家隔离就是帮病人厘清就诊步骤

  居家隔离并不是不治疗,而是通过端口前移进行分诊,帮助病人厘清就诊步骤,同时避免交叉感染,使疫情不至于扩散。

  武汉医师协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武汉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苏,2003年非典时期,他在非典隔离病房工作了36天。新型肺炎疫情暴发,他一直在一线,每天穿上防护服去隔离病房查房会诊,他还以专家的身份参加了武汉市新型肺炎社区防治技术规范的制订。

  赵苏介绍,发热是很多疾病的表现症状,刚刚开始发烧,不要惊慌,在家观察一两天,有些轻微的发热可能是热感冒,可能是体温波动,有的可能是紧张造成的,所以需要观察。发烧首先到社区筛查。据了解,在给社区医院的技术操作规范里,要求这样初筛发热病人:体温超过37.5℃,发热超过两天,没有流感样症状(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的病人,就要送到发热门诊进一步甄别。

  “社区筛查,可以早发现病人,减少病人拥到发热门诊引起的交叉感染。”赵苏主任说,需要住院的住院,不需要住院的轻症或不能明确疑似的回社区集中点隔离治疗或居家隔离治疗。

  养好身体一定可以战胜新型肺炎

  1月19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周宁,做了一台手术后,相继出现眩晕、乏力、恶心、腹泻、寒战等症状,体温38.9℃,疑似被感染。21日,周宁当天断绝了和父母的一切近距离接触。睡觉也戴着口罩,关上房门,监测体温……到24日,体温36.8℃,恢复正常。

  周宁自述的经历,在网上超过1100万的阅读数。有很多人质疑,新型肺炎已纳入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居家隔离治疗好,还是住院好?25日,周宁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居家隔离,无论是饮食还是住宿,都比医院要好,只要消除恐惧,保持乐观,对于重塑我们的免疫系统非常有帮助。

  病毒感染都具有一定的自限性,只要没有诱发实质性的脏器损伤,比如病毒性肺炎,养好身体,等待自身免疫系统壮大反攻,一定可以战胜他们。

  疫情来势凶猛,盲目一窝蜂拥到医院,不但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被收治住院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现在的床位主要是供应给确诊或是病情较重的病人。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布的紧急指南,因住院条件不允许或不安全、医疗资源不足时,对于疑似感染的轻症患者应考虑包括家中隔离等替代性隔离方法的使用。

  同时,周宁认为,居家隔离对社区管理和自我监督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传染性疾病来说,即使是轻症,也具传染性。他发现有症状的当天,戴着口罩进的家门,与他人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王恺凝 武叶 伍伟 苏金妮 通讯员王敏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