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必备!科学防晒秘籍请查收

2023-08-31 21:5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夏日必备!科学防晒秘籍请查收

2023年08月31日 21:58   来源:今晚报   

  炎炎夏日如何科学防晒?先来了解一下防晒到底防的是什么?长时间紫外线照射会引发哪些皮肤问题?

  阳光中的紫外线分为三个波段,其中长波紫外线(UVA)和中波紫外线(UVB)可穿透大气层,分别达到人体皮肤的真皮层和表皮基底层,我们平常所说的防晒,就是防UVA和UVB这两种紫外线。

  首都医科大学皮肤病与性病学系副主任委员常晓:首先是有一个急性的日晒伤情况,就是我们被日晒之后,会出现非常严重的皮肤发红,甚至于会起大量的水疱,患者灼痛的情况非常严重。另外,长时间的日光照射,甚至也会引起一些像是临床上称为多形性日光疹,就是皮肤会有很多的这种各种形态的瘙痒型皮疹。这种皮疹甚至在今年结束之后,每年有紫外线的时间它就会发作,给患者带来非常严重的皮肤上的影响,也对生活质量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物理防晒 化学防晒 物化混合防晒有何不同?

  医务人员还介绍,按照防晒剂成分的不同,防晒霜可分为物理防晒、物化混合防晒以及化学防晒。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哪种防晒效果最好呢?

  常晓:物理防晒主要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锌的成分,化学防晒主要是通过对紫外线的吸收,进行成分转化,来达到抵消紫外线对皮肤损伤的作用,物化混合防晒是两者兼顾的。

  医务人员提示,在涂抹防晒时,针对不同的人群可以选择不同类型的防晒产品,尤其是儿童,在选择防晒产品时要谨慎小心。

  常晓:在日光环境下,皮肤比较敏感的患者选择纯物理防晒。化学防晒的优势是它相对来讲质地比较轻薄,涂上去之后皮肤的黏腻感会比较弱,肤感会比较好。大多数非敏感肌或者说方便补涂防晒产品的人群可以选择物化混合或者化学防晒,能达到比较好的使用效果和用户感受。我们建议6个月以下的小朋友还是以遮挡防晒为主,那么在6个月到两周岁及以上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防晒产品。

  皮肤有一定耐受度 不必“全副武装”硬防晒

  伴随着持续的高温天气,形形色色的防晒装备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各色防晒外套、防晒口罩、防晒冰袖、防晒手套。不少人为了防晒,只要暴露在外就采用这种硬防晒的方式,将身体从头到脚包裹得严严实实。那么,如此防晒真是我们需要的吗?

  常晓:比如说在假期,很多患者都在驾校学车或者说长时间在户外停留的话,硬防晒确实能达到非常非常好的防晒效果。如果只是上下班通勤,在半个小时以内,或者当天紫外线照射指数在2到3,一个低或者中强度的紫外线照射的话,涂轻薄的防晒产品就可以。实际上皮肤是可以耐受20分钟左右的日晒的。严格的硬防晒在这些环境下不是必需的,而且也可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便。

  晒黑晒红脱皮起疱 如何正确处理?

  夏季烈日炎炎,如果长时间暴晒在太阳底下,轻则晒黑晒红,重则脱皮起疱,那么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医务人员提出建议,夏季不小心被晒伤后,要尽快用毛巾包裹冰块进行冷敷,但注意不要让肌肤直接接触冰块。此外,可以选用低敏的保湿霜,但是建议24小时至48小时后再使用,要尽量减少衣物与皮肤之间的摩擦。皮肤修复一般需要4周时间,不得已出门时,尽量不要在患处涂抹防晒霜。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心身皮肤病协作学组组长张海萍:如果日光照射后局部皮肤发红、发烫,没有出现水疱,那就采取冷湿敷的方法,可能就能够缓解。如果说很疼,那可以自己吃一点止痛药,但是如果症状明显甚至出现了大疱,就要及时就医。李斌 孔冰冰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