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肺结节,到底切还是不切?

2023-07-17 10:28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查出肺结节,到底切还是不切?

2023年07月17日 10:28   来源:扬子晚报   吕彦霖

  医疗行业的早晨比其它行业开始得要早一些。周一上午7:30,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心胸血管外科郑琳主任已经上班,8:20就早早地来到了2号楼四楼手术室做准备。今天上午,他需要主刀两台肺结节切除手术。

  调查显示,我国肺结节人群约有1亿。肺结节也是所有结节中最“出圈”的一种。本期医线见闻,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进了胸外科手术室,一睹肺结节是如何被精准“狙击”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吕彦霖

  查出8毫米肺结节,胸腔镜微创手术为他“拆弹”

  45岁的朱先生(化姓)不久前在一次体检中查出了右肺长了一个孤立性结节,大小约8毫米。8毫米以上的磨玻璃结节考虑高危结节,肺癌可能性大。

  肺结节是指肺内直径小于3厘米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癌变的可能性有2%~3.6%,少部分为恶性,大部分是良性。调查显示,我国肺结节人群约有1亿,这也使得肺结节成了所有结节中最“出圈”的一种。

  CT结果显示,朱先生的结节长在右肺下叶靠近边缘,磨玻璃状,医生判断它尚属早期,即使是肺癌也是原位腺癌或微浸润腺癌,对于切除手术来说是个“不错”的位置。郑琳果断决定,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的方法为朱先生“拆弹”。

  留一条小“尾巴”:提高定位准确性

  “患者朱××,结节0.8厘米,位于右下肺。结节投射到肺表面:横截面在蓝色定位线同一层面;背侧,两点相距5毫米。肺内结节:在弹簧圈深部,两点相距约5毫米。7:50完成定位。”每逢郑琳的手术日,名为“肺结节定位团队”微信群消息他总是格外关注。为了可以在手术中更为精准地找到目标,术前一小时,定位团队就提前为朱先生完成了精准的CT引导下经皮肺结节定位。

  郑琳介绍,对于部分直径较小、实性成分不足、距离胸膜较远的小结节,想要仅凭手指触感准确定位通常难度不小。并且,定位不准确可能导致手术时间延长、中转开胸甚至切除失败。尤其是对于纯磨玻璃结节,由于缺乏实性成分,术中定位更为困难。另一方面,不够精准的定位可能导致切除范围过大、切除边缘不足甚至漏切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多数三甲医院已推出CT引导下带尾丝微弹簧圈技术,具体来说,就是CT引导下穿刺至结节附近,接着在结节旁释放弹簧圈,同时保留尾丝于胸膜外,保证术中可见肺表面弹簧圈尾丝。

  开一个“小孔”:手术切口仅3厘米不到

  郑琳习惯做到对于每一位手术患者的情况了然于胸。朱先生的结节在右肺下叶,手术过程需呈正侧卧体位。约莫9点,摆好体位之后,手术正式开始。

  划开皮肤,朱先生这次手术的切口仅3厘米不到。郑琳向记者介绍,从创伤最小的楔形切除、肺段切除、再到创伤较大的肺叶切除、袖状切除、全肺切除,如今都可以通过一个两指宽的小切口进行手术。“我们的单孔要比别人小很多,外院很多都是三指宽,甚至有的是四指,就比较大了。”

  操作起来,单孔却对医生有着更高的要求。摄像头、取物袋、切割闭合器等等都需要从这个“小孔”进出,所有操作都通过“小孔”完成。不过单孔比起双孔、三孔,显然带来的创伤也就更小,对于大部分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患者来说也更为美观。

  带上一双智慧“眼睛”:3D视角360°进入胸腔做手术

  胸腔镜手术是一个“沉浸式”的手术。准备工作里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戴上特制的3D眼镜。记者也进行了体验。通过穿过“小孔”的探头,戴上眼镜后便可以在电视屏幕上看见360°放大了4-6倍的胸腔。

  与“单眼”的2D胸腔镜不同,3D胸腔镜和人一样有两只“眼睛”,同时捕捉患者身体内的影像。3D胸腔镜很逼真,电视屏幕上的立体图像无疑能够帮助医生准确判断血管、淋巴的位置与距离。而对于血管、淋巴密集的肺门部位、纵膈部位的血管游离和淋巴切除,利用3D胸腔镜便可覆盖医生的全视野,更直观也更安全。比起传统的开胸手术看得更清楚,清扫得也更干净彻底。

  有了此前用于定位的尾丝的帮助,郑琳与团队医生很快便在电视屏幕上找到了朱先生出现结节的位置。“进入胸腔后,看到尾丝,我就知道尾丝的下方就是结节。摸到弹簧圈,我就知道这结节切到了。”郑琳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弹簧圈的定位不仅可以精准“狙击”结节,也可以更好把控切除范围,确保结节在切除部分的中间,如果结节在切除部分的边缘,就容易造成切得不干净。

  利用切割闭合器,郑琳娴熟地切除了肺结节并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健康的肺组织。剖开切除的肺组织,中间的结节部分呈现出与周围组织不同的灰白色。

  9:30不到,朱先生的肺结节切除手术顺利结束。20分钟后,术中快速病理报告回报,朱先生患上的是右肺下叶原位腺癌,与术前评估一样,属于很早期的惰性癌症。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得益于ERAS(快速康复),虽然是全麻手术但朱先生并不需要插尿管,麻醉深度不深,很快便可苏醒并下床活动。

  科普时间

  最“出圈”的肺结节,切还是不切?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各种先进技术的逐步运用,低剂量CT在肺癌筛查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肺小结节被发现及治疗。

  “这样的手术全年我们大概要完成1000多台,每个月都有百台。”郑琳介绍,胸外科守护着“脖子以下、肚子以上,除了心脏以外”器官的健康,目前肺、食管、纵膈肿瘤等疾病,都可以采用微创技术进行手术。

  CT查出肺小结节的人群庞大,究竟切还是不切?郑琳表示,肺结核、真菌、细菌等感染性疾病,慢性炎症等都有可能在肺上产生结节,绝大多数肺结节不需要手术。但对于怀疑肺癌的高危结节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小于6毫米的纯磨玻璃结节一般年度随访即可;6-8毫米的,需要根据结节位置和患者焦虑程度谨慎选择是否手术;大于8毫米的高危结节,尤其是混合磨玻璃结节或实性结节,多数建议微创手术。如果在随访的过程中结节的大小、形态、密度发生变化,怀疑原位腺癌/微浸润腺癌有进展,需要及时选择微创手术。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符合手术指征所有切除手术都不止是“切掉”那么简单。在郑琳看来,首先术前需要仔细评估患者的心肺功能。“比如说有的患者患有‘老慢支、肺气肿’,肺功能很差,切肺以后他就容易透不过气来,肺不够用了,就不能做这个手术。另外心脏功能不好耐受不了麻醉的患者也不能做这个手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