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别心急 太急伤身体

2023-05-26 13:3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减肥别心急 太急伤身体

2023年05月26日 13:33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随着夏季的到来,衣服穿得越来越单薄,一些人对身材的焦虑也愈发突出,更有明星博主在网络上分享减肥经验,掀起了一波减肥热潮。然而据媒体报道,前不久有明星分享了自己的五天减肥法食谱,有网友称模仿这种减肥法七天瘦了5斤,却住进医院。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营养科主诊医师边姗姗提示,减肥切不可急功近利,要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位明星分享的食谱为:第一天三餐只喝豆浆,第二天三餐只吃玉米,第三天三餐只吃各种水果,第四天三餐只吃鸡蛋和水煮虾,第五天三餐只吃蔬菜。对此,边姗姗表示,很多人在饮食调控和减重方面容易产生误区,追求快速减重,忽视了本身的营养供给,因此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份减肥食谱的核心是液断、控制碳水和全蛋白相结合的限制能量减肥法,通过限制能量达到迅速减肥的效果。五天整体看起来,水果、蔬菜、优质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主食都有,似乎营养很全面,但是分割开来,每天只吃一种,就不是真正的营养均衡了。这种减肥法是一种极低能量的饮食疗法,严格限制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供应的宏量营养素非常不均衡,会对人体的生理功能造成很大的损伤。

  与此类似,最近一段时间,“第一天液断减肥法”在网络上也很火爆。这种减肥方法要求在一段时间内完全停止固体食物摄入,只摄入水和其他无热量的液体,如茶、咖啡或者豆浆,以限制热量摄入并促进体重减轻。豆浆通常热量较低,还能提供一定的饱腹感。按照一天摄入1至2升豆浆算,总能量在300至600卡左右,如此低的能量确实可以让体重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但体内丢失的主要是水分和肌肉质量,而不全是脂肪。另外,由于身体处于极低能量限制状态,新陈代谢可能会减慢,为日后恢复正常饮食埋下了体重反弹的“祸根”。一旦恢复到正常饮食,身体就会急速储存脂肪以应对身体潜能量不足的缺口。长期采用这种极低热量饮食模式,可能会导致多种健康问题,如神经性厌食症、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心理问题、骨质疏松、月经不调、脱发等。

  人们常说,减肥三分练七分吃。控制饮食确实是减肥的关键,但保证饮食的质量也至关重要。选择合适的减重膳食模式,需要根据个体的身体状况、饮食习惯和是否存在合并症来确定。如高蛋白膳食模式可以帮助增加饱腹感和维持肌肉质量。限制能量平衡膳食模式注重控制总热量摄入,确保能量摄入与消耗平衡。轻断食膳食模式采用间歇性禁食或时间限制饮食的方式,有助于控制总热量摄入。低血糖生成指数膳食模式强调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胰岛素水平。

  每个人的身体和健康状况不尽相同,因此在开始减肥计划之前,应该尽可能咨询医生或营养师的建议,确保制定适合自己的个性化饮食控制方案。此外,减肥绝不能仅靠“管住嘴”,而是一个全身性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科学评估个人体质,结合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整体健康水平,以达到科学有效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