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糖尿病最爱“胖子”

2023-05-15 10:22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心:糖尿病最爱“胖子”

2023年05月15日 10:22   来源:扬子晚报   于丹丹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世界肥胖联合会发布的2023版《世界肥胖地图》显示,2020年全球有14%的人患有肥胖,到2035年将有约40亿人超重或肥胖。

  你到底是标准、超重还是肥胖?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国芳介绍,世界卫生组织对“肥胖与超重”的判断,是以身体质量指数(BMI)为标准的。我国界定的切点是24kg/m2≤体重指数(BMI)<28kg/m2诊断为超重,体重指数(BMI)≥28kg/m2称为肥胖。考虑到单纯采用BMI为标准会将部分肌肉较发达的人诊断为超重或肥胖,临床上常会结合腰围判断有无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称为中心性肥胖。

  肥胖是如何导致糖尿病发生的?

  肥胖和糖尿病的关系十分密切,我国超重和肥胖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2.8%和18.5%。

  肥胖人群体内会出现胰岛素抵抗,胰岛素的降糖能力削弱。胰岛β细胞为了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只能代偿性地释放更多的胰岛素入血,这就导致了高胰岛素血症的发生。随着胰岛素抵抗程度越来越严重,这种代偿机制会逐渐消退,血糖开始升高,升高到一定程度(空腹>7mmol/l,餐后2小时>11.1mmol/l),就会变成糖尿病。

  据研究显示,体重减少5%-10%或更多,可以显著改善胰岛素抵抗、高血糖、高血压等多种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因此,陈国芳建议,日常生活中,超重或肥胖合并代谢异常的朋友,可将减重5%作为体重管理的第一个小目标。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