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甲流会引起“白肺”吗?

2023-03-31 14:2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感染甲流会引起“白肺”吗?

2023年03月31日 14:25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狄慧)近期,甲流处于高发期,关于感染甲流会不会引起“白肺”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白肺”是什么?感染甲流可能引起“白肺”吗?哪些人群需要高度警惕?天津市中研院放射科医生给出专业解读。

  “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口语化描述,指肺部在X线或CT检查时,显示有白色阴影。正常人的肺内都是气体,密度低,射线穿过时衰减得少,最终显示的图像为黑色。但是当肺里出现炎症或者感染时,肺泡被渗出液和炎性细胞填充,射线衰减得多,最终显示的图像就是白色。伴随炎症消退、渗出液吸收,“白肺”也会逐渐消退,恢复为黑色。

  对于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患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而言,感染肺炎的可能性更大。症状表现为咳嗽、咳痰、发热长期未见好转,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和低血氧症。所以,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就需考虑去医院就诊进行胸部X光或胸部CT检查。当“甲流”病人出现肺部比较严重的炎症,导致渗出液多,可能引起“白肺”。

  磨玻璃样影是甲型H1N1流感肺炎最常见的表现。病变早期,分布于胸膜下或支气管血管周围的类圆形磨玻璃样影是本病的典型特征。磨玻璃样影中心亦可见小叶中心结节,且小叶中心结节内可见空腔,可能是病毒侵犯支气管上皮组织,然后扩散到支气管周围组织,引起免疫反应,进而导致支气管狭窄,引起肺局部通气过度。

  对于青壮年以及平日身体状况良好、无基础病的患者来说,出现“白肺”的可能性并不高,大可不必前往医院进行放射检查,X光和CT检查都会伴有电离辐射,应综合考虑检查方案。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