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半男孩后脑勺着地突发中风

2023-03-29 11:1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1岁半男孩后脑勺着地突发中风

2023年03月29日 11:1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吴卉仙 刘欣)宜昌男孩小丁(化名)才1岁7个月大,因为突发中风,被紧急转运到武汉儿童医院救治。经过及时抢救,原本半边身体瘫痪的孩子大为好转,能拿东西、单独下地走路了。

  一般人都认为中风(即“脑卒中”)是中老年人常见病,才1岁多男孩怎么会患上此病?原来,3月20日,小丁在家玩耍时不慎滑倒,后脑勺着地。当时虽然哭闹不止,但是脑部没有明显伤口,家长也没有重视。随后,孩子“睡着”了,一个半小时起床后,孩子出现明显异常,右脸鼓起一个大包,平时总是叽叽喳喳说不停,现在却沉默不语,走路也不由自主地往右边倾斜。家长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医院。经医生一查,孩子的右侧下肢和上肢肌力都只有一级(正常为五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嘴角歪斜、鼻唇沟两侧不对称、眼裂也不等大,很像成年人中风的症状。结合磁共振结果,医生推断小丁脑部存在血管梗塞,决定将他转至武汉儿童医院接受治疗。

  22日上午10时,武汉儿童医院接到转运申请,立即组织神经内科吴革菲主任、介入放射科/血管瘤科刘新献主任、麻醉科等多科专家开展联合会诊,与当地医院的诊断意见一致:孩子大脑血管出现梗阻,导致脑部缺血,必须尽早行介入手术疏通血管。

  当日下午4时30分,小丁在120护送下抵达武汉儿童医院,通过就诊绿色通道迅速入住神经内科二病区,各科专家都已做好手术准备,给小丁立即进行了介入溶栓治疗。因为孩子年纪小、血管细、脑部组织本身复杂,导管“前行”十分谨慎。好在,因为手术及时,脑血管堵点被打开,小丁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术后第五天,孩子右手已能抓取物品,也能下地单独走几步了。

  吴革菲介绍,成人中风多因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高血脂等老年慢性病而导致,但儿童脑卒中的病因和危险因素却大不相同,多与血管畸形、血管炎、先天性心脏病、心肌炎、心内膜炎、白血病等疾病相关,或是像小丁这样,遭遇头、颈部外伤后出现。不过,小丁的具体发病机制仍不明确。

  吴革菲提醒,儿童不会像成年人那样主动诉说自己的病情,不会主动就医,因此,家长要多留心观察孩子,及早识别中风征兆。部分中风儿童早期会出现抽筋、一侧肢体活动减少、失语、口角歪斜、眼裂不等大、意识水平改变、共济失调、头疼、恶心呕吐等,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并及早就医,尽快把患儿送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