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回暖太急躁 保健调整小步走

2023-03-29 10:0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今春回暖太急躁 保健调整小步走

2023年03月29日 10:00   来源:今晚报   

  春季气温起伏本不稀奇,但今年的回暖速度太过急躁。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全国多地近日气温创下新高,人们已提前体验到立夏甚至小满才有的热。面对这样的天气,日常保健该如何顺应天时做出调整?春季的一些养生原则还适用吗?

  气温飙升,还要春捂吗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可大热天的,还要继续春捂吗?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表示,一般来说,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以脱掉一些厚衣服。但是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风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建议不要太早减衣服,即使感觉有一点热或微微出汗,也不要立刻减少太多衣物。平时外出时,可以穿一件秋衣,外面套一件薄卫衣或薄毛衣,再加一件外套,这样可以根据天气情况适当增减衣服。

  需要提醒的是,春季天气多变,老年人应继续捂好腿脚(不要过早脱去厚棉袜换上薄袜子,也不要过早穿单鞋)、捂好脑袋(有戴帽习惯的,不能一下脱帽子,需要由棉帽到夹帽再到单帽,最后在昼温20℃以上时才考虑脱帽)、捂好后背(天气晴好时,多出门晒晒后背)。

  春燥当前,常喝滋润汤粥

  气温回升,空气越发干燥,不少人会感到皮肤干燥、口干舌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春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马军表示,春季嘴干舌燥的人,要适当多吃雪梨、百合、银耳、蜂蜜、山药等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还可换着花样做些滋润汤粥喝。

  四汁饮 取梨1个、甘蔗1根、马蹄10个、莲藕50克。将以上材料洗净、去皮,切成块或段,榨汁后加热煮沸3分钟,放凉后饮用。此饮可预防上火,缓解口腔溃疡等不适。

  红枣银耳汤 取红枣、莲子、枸杞、银耳各适量,加水后用小火慢炖1个半小时即可。此汤有滋阴、防春燥的功效。

  倒春寒来袭,护好心和脑

  虽然时下天气回暖,但倒春寒会不时来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鲁卫星提醒,天气忽冷忽热,血管收缩强烈,老年人要着重护好心和脑。具体来说,晨起不要急于下床,缓缓起身后喝一杯温开水。有运动习惯的人不宜过早进行户外活动,可以将晨练改为下午锻炼。此外,春燥易引发便秘,而便秘可能会诱发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应保持大便通畅,适当多吃春笋、芹菜、西梅、燕麦等具有润肠通便功效的食物。

  有喝茶习惯的人,可以适当喝点丹参山楂茶。

  具体做法是:将丹参10克、山楂15克清洗干净后切成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煎煮15分钟左右。最后滤取汤汁,一天分两三次饮用即可。此茶饮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摘自《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