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好好说话 远离网络烂梗

2023-03-28 14:45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让孩子好好说话 远离网络烂梗

2023年03月28日 14:45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家长常常听到,孩子把“你这个老六”“鸡你太美”“你知道恐龙为什么会灭绝吗?因为它看了视频不点赞!”等网络烂梗挂在嘴边。“小孩爱说的烂梗越来越多了”也一度登上热搜,成为全社会关注热议的话题。近年来,低龄儿童沉迷网络,学会了不少不规范甚至恶俗的网络语言,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影响。本市儿童教育专家张秀芳提示,家长要正确引导和管理孩子健康上网,在孩子遇到低俗的网络梗语时,更要及时纠正和引导,让孩子学会明辨是非、好好说话。

  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日益普及的当下,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年龄越来越低。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人。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趋势明显,小学生的互联网普及率达95%。孩子本就缺乏对事物的辨别能力,但他们学习能力强,擅长模仿,长时间受网络梗语的侵扰,即便并不懂自己所说的是什么意思,也很容易把“烂梗”当成“口头禅”,甚至成为他们的社交词汇。长此以往,会影响孩子们的正常学习,还会破坏他们的心理健康。

  在网络时代,完全禁止孩子上网并不实际。孩子正处于成长发育阶段,是价值观、是非观、审美观、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家长越是禁止,他们就会越好奇,越想探索接触。所以家长应该加强对孩子上网的教育引导。首先,要注意对内容有所选择,监督孩子上健康有益的网站,避免不良信息,鼓励孩子通过网络学习更多有意义的知识和信息。同时注意时间控制,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将每天上网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即可,低龄孩子的上网时间要更短。家长应该多陪伴孩子参与更加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休息时间多到户外活动,接触大自然和社会。在管理孩子上网的同时,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在家里不要整天刷手机。否则孩子有样学样,难免也会沉湎于网络。

  其次,当孩子遇到低俗的网络梗语时,家长要及时纠正,可以给孩子讲一讲这些梗语的来历,以及代表的意思,让孩子明辨是非,慢慢引导孩子学会用正规语言来表达情感和社交互动。同时,家长也要摒弃一些简单粗暴的词汇,在家中要营造健康的语言环境,让孩子好好说话,获得良好语言的滋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