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时节 谨防血压“狂飙”

2023-02-17 14:5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乍暖还寒时节 谨防血压“狂飙”

2023年02月17日 14:5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据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急诊就诊数据分析,最近两天急诊就诊的患者中,合并高血压患者占比75%左右,较平日呈明显升高趋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乍暖还寒时节,血压极易不稳,市民日常要做好基础疾病防护,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护。

  据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几日,本市有明显降温,气温波动较大,且风速高,还伴有降水。医院急诊高血压患者的急剧增加,和气温变化引起的血压的波动增大有关。

  高血压是脑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气象变化引起的血压变异性是脑血管病患者不可忽视的潜在危险因素。造成血压变化的原因主要是寒冷时血管收缩和外周阻力增加,温暖环境下血管扩张和外周阻力降低。高血压患者的处方量也会随季节、气温变化而波动,以温差变化较大的春季及秋季为高峰,老年患者尤为显著。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健康气象交叉创新中心提醒市民,有高血压病史的中老年群体,在乍暖还寒时节,一定要注意监测血压;正在服用降血压等药物的患者,每天一定要按时按量服药,并定期定点在家里测量血压,若血压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调整药物的使用。另外,气温波动时期一定要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外出时间,避免冷热刺激引起血压大幅度波动。若外出,务必穿着足够的御寒衣物,并养成补充水分的习惯,成年人每日水的摄入量约1500毫升至2000毫升(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

  除此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预防控制高血压的关键,总结为一句话就是:限盐减重多运动,戒烟戒酒心态平。钠盐摄入过多,高血压的风险增加,长期限盐可延缓血压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速度,建议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对于高血压前期人群应更为严格,减少酱油、味精、腐乳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的使用,选择葱、姜、蒜、花椒等调味品。少吃或不吃腌熏食物及其制品,减少食盐含量高的饼干、面包等加工食品的摄入。购买调味品要学会看配料表,选择钠含量低的产品。还要控制高脂肪食物摄入,每日烹调用油量应控制在20克至30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