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缘何康复两重天

2023-02-13 13:50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生最后一次骨折”缘何康复两重天

2023年02月13日 13:50   来源:武汉晚报   

  老年人髋部骨折因死亡率高而被比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近日,有两位老人因髋部骨折,先后前往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不同的是,张爷爷在家卧床一个月才肯上医院,不得不经历陈旧性骨折带给老年人的手术风险和康复困难;李奶奶骨折后立即看急诊,成为该院区“老年髋部骨折紧急救助计划”的受益者,6小时内接受手术,术后24小时内就能下床活动。

  老人在“手术犹豫”中

  错过最佳时机

  一个月前,张爷爷在家不慎跌倒骨折。他想着“年纪这么大了,哪里吃得消手术”,犹犹豫豫在家里躺了一个多月,直到痛不堪言才同意上医院。

  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骨科田洪涛教授接诊张爷爷时,惋惜“早点来就好了”。所幸经过检查评估,张爷爷的状态能够接受麻醉,没有形成褥疮,还有手术机会。

  “像张爷爷这样在手术犹豫中错过最佳时机的骨折老人并不少见。”田洪涛教授说,根据老年髋骨骨折诊疗规范应首选手术治疗,越快越好。及时的手术治疗可以让患者快速恢复站立行走,摆脱各种严重并发症的威胁。

  相反,骨折拖个把月不治,就会变成陈旧性骨折,将给老年人带来多重风险。田洪涛教授介绍,至少有三重风险:一是全身状况非常差。老年人躺一个月吃不好睡不好还疼痛,全身衰弱,手术麻醉风险大;而可能发生的肺部感染,也会影响全麻和呼吸机的使用。二是长时间卧床易发生褥疮。如果是切口附近有褥疮,不仅非常难治,也可能会导致感染。三是骨质疏松。人躺了一个月后,会损失掉30%—50%的骨骼质量,容易在术中发生轻微骨折,别人术后很快就能下地活动,他却不得不继续躺一段时间,徒增痛苦。

  “老年髋部骨折紧急救助计划”

  显成效

  如何让老年患者髋部骨折得到高质量的治疗?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骨科专门制定了“老年髋部骨折紧急救助计划”,阻断跌倒骨折老年患者的病情恶化,保全患者生命与肢体功能的快速恢复。

  为此,该院开通绿色通道,组建多学科协作技术团队,实现患者尽早入院、尽早手术、快速康复目标,目前该项技术处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跟张爷爷同病房的李奶奶就是该项计划的受益者之一。70岁的李奶奶不慎摔跤,很快赶到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急诊拍片提示右股骨颈骨折。医院立即启动“老年人髋部骨折紧急救助计划”,多学科团队立刻行动起来,马上完善检查,完成手术室、手术器械准备,6小时后进入手术室手术,1小时后手术结束,李奶奶回到病房。整体治疗后,第二天早晨李奶奶就由家人搀扶下地行走了,整个过程不超过24小时。

  记者罗兰 通讯员涂晓晨 王成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