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好吃的 小心套路多

2023-02-13 10:07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购好吃的 小心套路多

2023年02月13日 10:07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郑妍

  “前不久我在网上买了三次枇杷干,每次发来的货都不对,都不是枇杷。”家住南开区的王阿姨日前抱怨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春节消费热潮过后,各种网购食品的问题频发,而因为口味区别和鉴别难等问题,售后维权也成为难题。

  今年六十多岁的王阿姨,自从学会网购以后,经常从网上下单买东西。前不久的一次购物经历,却让王阿姨倍感无奈。因为嗓子不舒服,王阿姨日前在网上下单买了两袋“枇杷陈皮干”,“到家后一看,根本不是枇杷,只是陈皮,细看配料表,才发现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有枇杷汁。”王阿姨觉得是自己没看清,虽然被文字游戏套路了一下,也并没有怪商家,就又换了一个卖家,下单了两袋销量不错的“枇杷干”。让王阿姨没想到的是,到家的枇杷干根本不是枇杷,而是一种梅子类的蜜饯,王阿姨找到客服,对方说发错了,随后王阿姨又下了一单,结果收到的依旧是之前的那种蜜饯。

  虽然被糊弄了,但考虑到商品价格只有几十元,而且自己也不会操作售后流程,王阿姨放弃了维权。直到孩子听到这情况后,才教王阿姨找到客服并说明情况。“后来客服说看商家这个商品评论里,的确出现了一些同样的问题,所以对商家进行了处理,把该商品下架了,但是我看这个店里同样的商品链接有很多,就是标题和图片不同,东西都是一样的,商家还在照样卖这种假货。”王阿姨说道。

  河西区的郭先生,这几天也遇到了网购食品货不对板的问题。爱吃鳗鱼的郭先生在电商平台买了几条“蒲烧鳗鱼”,他说:“以前买蒲烧鳗鱼,一条都要几十元,前几天看到网上直播有活动,8条才60多元,觉得很划算才下的单。”收到货后,他赶紧烤了一条,结果发现哪里不对:这鱼比以前买的鳗鱼要大,且肉很厚,还有肉丝的口感。后来拿包装一看,写的是“蒲烧鲲鳗”,网上一查才知道和鳗鱼根本不是一种鱼。记者随后也在电商平台搜索了解到,一些低价的“蒲烧鳗鱼”在评论中的确出现了买家晒出的鲲鳗图片,但是在商品介绍里根本没有提及。另外,平台上其他一些售卖“蒲烧鳗鱼”的商家,还在商品首图中明确标注“不是鲲鳗”,也说明了有以低价鲲鳗冒充高价鳗鱼的情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身边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网购食品踩雷的情况。如看似纯天然,但拿到手后发现添加剂较多;或是水果宣传品质又大又好,买到家的却是又小又孬。本市一位电商平台业内人士对此坦言,网上售卖的食品,大多价值不高,所以一旦消费者遇到问题,觉得退换麻烦,大多就算了。而且食品还因消费者口味的问题,以及鉴定困难等因素,维权往往较难。所以也建议消费者在网上买食品时,多比较同类商家,多参考消费者评论,不要一味追求低价格,同时遇到问题的时候留好凭证,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