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缘何圈粉年轻人

2023-02-10 11:10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围炉煮茶缘何圈粉年轻人

2023年02月10日 11:10   来源:今晚报   

  这个冬季,“围炉煮茶”成为不少年轻人的社交消费新方式。今年元旦假期,围炉煮茶、泡温泉、滑雪等多样化需求带动了假日消费。

  “围炉煮茶”火正旺

  去年11月,家住广东广州的杨蕊在朋友圈看到一起露营的朋友用一个小陶炉做起了围炉烧烤,便在购物平台搜索出来的关键词均是“围炉煮茶”,杨蕊意识到新潮流已经来了。

  去年12月底,杨蕊花费近100元下单的全套烤炉和1斤木炭陆续到货,她又和朋友们准备了茶叶、橙子、瓜子、年糕、玉米等食物,过了一个仪式感满满的跨年夜。

  北京的魏奇在社交平台刷到“围炉煮茶”的有关推荐后,选择了一个气温较高的下午,前往高碑店一家茶馆小院打卡。“到店之后选了一款368元的套餐,有煮奶茶、烤红薯、棉花糖、水果、糕点、坚果等。”

  新奇体验背后的情绪价值

  发酵数月,“围炉煮茶”仍然处于冬季社交消费的前沿。关于这项活动的体验反馈也更加丰富,其中的情绪价值是被提及最多的词。

  持续近4个小时的天台“围炉煮茶”,杨蕊说:“听着茶水沸腾的声音烤火,和朋友一起聊天、看星星,体验感很不错。”在她看来,“围炉煮茶”就像是迷你版的露营,给大家提供了近距离户外社交的机会。

  相对而言,线下商家的准备显然更加充分。魏奇消费的套餐中,板栗、红薯等在端上来时已经全熟,消费者只需简单加热即可食用,茶品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纯茶或者奶茶。魏奇说:“和它的名字一样,‘围炉煮茶’能让大家围坐在一起,聊聊天、拍拍照,有一种很温暖的氛围感。”

  传统与新潮的融合“烤”验

  正如传统茶馆从业者所言,“围炉煮茶”的形式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并不陌生。据国家高级茶艺师、国家高级茶叶审评师朱锦武介绍,南方地区由于冬季气温低、湿度大,一直就有烤火煮茶的传统。

  朱锦武认为,“围炉煮茶”之所以能广泛流行,与其自身的魅力有很大关系。“冬季气温低,大家围着炉子看着茶水沸腾和水汽氤氲,在视觉上更具舒适度,还能唤醒儿时火塘烤火的记忆。”此外,加入民俗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要素后,“围炉煮茶”更是传统茶文化融入生活的一种方式,对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是有益的,也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摘自《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