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菜主食已备好 除夕年夜饭这样做

2023-01-20 10:3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凉菜主食已备好 除夕年夜饭这样做

2023年01月20日 10:34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昨日,本版向市民推荐了除夕年夜饭菜单八道热菜的制作方法,今天,天津餐饮行业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屈慧敏再向市民介绍凉菜、主食及汤的制作方法。

  第一道凉菜:

  开门红(白糖西红柿)

  营养价值:西红柿含有大量的水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助消化、抗氧化、养颜美容等作用。

  制作方法:西红柿用沸水浸泡一下,去皮切片;把切好的西红柿摆在盘中撒上白糖即可。

  第二道凉菜:

  凉拌黄瓜,寓意生百财

  营养价值:黄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一种能量低、含水分高的蔬菜,具有去火降燥、生津止渴、助消化、美容护肤的作用。

  制作方法:黄瓜切头去尾,拍一拍后剁成小块,放入碗中添加适量盐,充分搅拌均匀腌制10分钟。干辣椒剪成小段,大蒜剁成蒜蓉备用。碗中添加花椒粉、白芝麻,浇入热油激发出香味,然后添加盐、生抽、鸡精、醋、蚝油、白糖,再放入辣椒油,充分搅拌均匀调成料汁备用。凉油放入花生米,小火慢炒至焦黄,晾凉备用。腌制好的黄瓜挤出水分,倒入调好的料汁,放入花生米及香菜,搅拌均匀即可。

  第三道凉菜:

  凉拌猪耳,寓意来年顺风顺水,事事顺利

  营养价值:猪耳有补脾胃、益气活血的功效。

  制作方法:猪耳用火烧一烧处理绒毛去腥,泡入水中将烧焦的部分刮掉;冷水下锅,放入葱姜片、料酒去腥,大火烧开,撇去浮沫继续煮6分钟,控水备用。锅中烧油,放入大料、桂皮、香叶、花椒、辣椒,小火炒香盛出。锅中放入冰糖炒糖色至枣红色,继续炒至冒密集小泡后倒入热水,再放入炒好的香料。添加盐、生抽、老抽、冰糖、料酒、蚝油,大火煮开后倒进砂锅,放入猪耳、姜片、葱结,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50分钟,关火后焖3小时。猪耳焖好后切成细丝,放入蒜蓉、生抽、酱猪耳的卤汁、花生碎、白芝麻、香菜、葱花、芝麻油搅拌均匀即可。

  第四道凉菜:

  拌木耳牛肉,寓意牛气冲天

  营养价值:木耳具有益气补血、养血止血、润肺、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的功效。

  制作方法:牛肉切薄片,添加生抽、料酒、胡椒粉、淀粉,充分地抓拌均匀,使牛肉均匀地裹上淀粉料汁,添加少许葱油,再次抓拌均匀备用。木耳泡好后,用沸水焯一下备用。青椒、红椒切成辣椒圈,香菜切段,大蒜切成末,小葱切成葱花,生姜切丝备用。锅中烧水,添加少许盐,水开放入腌制好的肉片焯水,小火煮到定型,再转大火煮2分钟,捞出控水。牛肉放入青椒红椒圈、蒜蓉、姜丝、葱花、白芝麻,浇入热油激发香味,添加生抽、老抽、蒸鱼豉油、蚝油、盐、白糖、醋、香油、香菜、花生米、木耳、葱丝,充分地抓拌均匀即可。

  主食:

  彩虹百财饺子,寓意生活丰富多彩、吉祥如意、财源广进

  制作方法:菠菜打成汁,倒入面粉中揉成绿色的面团;紫甘蓝打成汁,加入一勺白醋调成粉紫色,倒入面粉中揉成紫色的面团;胡萝卜打成汁过滤一下,倒入面粉中揉成黄色的面团。肉馅中加入盐、红烧酱油、十三香、蚝油、生抽搅拌均匀备用。碗中加入花椒、生姜和葱段抓揉出葱姜水,少量多次倒入肉馅中打肉馅。最后,用饺子皮和肉馅包成饺子煮熟即可。

  汤:

  饺子汤飞鸡蛋,寓意飞黄腾达

  营养价值:原汤化原食,香菜能够提高免疫力,鸡蛋搭配一起更营养。

  制作方法:鸡蛋打成蛋液,在煮沸的饺子汤中放入蛋液、加少许盐,放入香菜,出锅前淋上香油即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