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外出过度保暖 当心“捂热综合征”

2023-01-16 11:1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外出过度保暖 当心“捂热综合征”

2023年01月16日 11:19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临近春节,不少人开始了回家的旅程,还有人举家到温暖的地方过节。本市育儿专家高凌提示,寒冷的季节带婴幼儿外出,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冷就将其捂得严严实实,其实这样很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严重的甚至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捂热综合征”是指婴幼儿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引起婴幼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多脏器功能衰竭,是婴幼儿在寒冷季节较为常见的急症之一,寒冷的11月至次年4月为发病高峰期,一岁以内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最易诱发此症。

  婴幼儿的呼吸、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健全,自身体温调节能力有限。当被捂得时间太久或穿得太暖时,散热受到影响,婴幼儿的体温会迅速升高,而且因无法挣脱束缚,会通过加快呼吸来排热。持续高热会导致婴幼儿代谢加快,耗氧量增加就会导致缺氧,从而引发婴幼儿捂热综合征。高热对于婴幼儿来说非常危险,如果发现或处理不及时,很可能在短时间导致婴幼儿死亡。

  所以不管是带孩子外出,还是夜间睡觉时,给孩子穿衣、盖被既要注意保暖,更要注意安全。长途出行时,切不可将婴幼儿里三层外三层包裹,途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体温、呼吸、面色的变化,适当补充水分。新生儿比大人多穿一层即可,1岁以下的婴儿比大人多穿一件,可通过摸后颈判断孩子是冷还是热。3岁以内的孩子和大人穿一样薄厚的衣服即可。3岁以上的宝宝,根据孩子的感受来穿衣。夜间睡觉时,孩子也不需要比大人盖得厚,被子不要捂着孩子的口鼻,可以给孩子穿睡袋。婴幼儿睡觉的地方不要放太多柔软物品,以免孩子将口鼻捂在里面引起缺氧、窒息。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