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详细解答

2023-01-04 10:14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详细解答

2023年01月04日 10:1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介绍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如何选用中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分三个期,早期症状很轻微的时候,老人的用药前提是早期干预、全程干预,一定要早期,当他一出现恶寒、头痛、发烧或者胃肠不好的时候,怎么选药呢?阻断它向重症发展是干预这类情况的首先原则,所以对它的主要症状要进行强烈干预,如果他是以发烧为主的就用清热解毒,寒湿为主的就驱寒解毒。如果这个病以湿邪为主,以胃肠道症状为主,就化湿解毒,如果以气喘胸闷为主就宣肺解毒。根据这三个不同来选择“三药三方”,化湿败毒、宣肺败毒、清肺败毒,这三个方是很好的阻断老年人向重症发展的药物。更主要的是,老年患者的本质就是虚症,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全程扶正。如果没有清肺排毒汤怎么办?还有“三药三方”,还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来的一些中成药。一旦出现高热不退、胸闷不舒服,尽快去专业的医院,让专业的医生处理。

  中医药在儿科方面,尤其是在外感性疾病方面有优势。儿童的体质就是骄阳,很娇气。比如这一波疫情中,广东高烧的患儿比较多,中医药的治疗效果非常好,用麻杏石甘汤和银翘散组成健儿解毒方,大多数患者可以在24小时、36小时内把体温降下来,留下一点点咳嗽,很快就康复了。但是由于儿童病情进展非常快,如果持续高烧,并且出现一些抽搐、惊厥等情况,要尽快去医院。儿童的病情来得快、去得快,所以要关注好患儿体温的情况。

  因为中医药里面对于孕妇或者胎儿有影响的药物已经列得很清楚,所以我们在治疗孕妇的高危症状时,针对高烧、剧烈咳嗽、便秘这三个主要症状,中医药的效果非常好。选用中医药药典里面记载的对孕妇、胎儿没有影响的药物,现在也在广泛使用,有很好的效果。如果出现高烧持续不退或者出现并发症,一定要去医院诊治。另外,孕妇服用这些中药,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