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提升免疫力 为健康撑起“防护伞”

2022-12-15 10:0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学提升免疫力 为健康撑起“防护伞”

2022年12月15日 10:04   来源:今晚报   

  如今,人们常常把免疫力挂在嘴边,已经意识到提高自我免疫力,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至关重要。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了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兼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李玲,为大家介绍什么是免疫力,日常生活中如何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防御屏障

  有的人感冒了,不用吃药,两三天就好了。有的人不仅容易感冒,而且病程长。这可能就是不同的免疫力或是防御力的区别。“免疫”一词最早来源就是“免除瘟疫”。而免除瘟疫的能力就是免疫力。人体免疫力中,一个叫固有免疫,是机体在种系发育和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天然免疫防御功能,包括的范围比较广,包括各种组织屏障和固有的免疫细胞,比如白细胞、单核巨噬细胞等。固有免疫的反应特别快,假如病原菌侵入人体,固有免疫不分别,直接吞噬,但作用不持久。还有一种叫适应性免疫,就是我们的各种淋巴细胞,在抗原的刺激下对抗原做出的特异性反应。这种免疫相对来说产生得慢,有非常复杂的过程,但作用持久剧烈。

  通俗地说,免疫力就是人体保护自我的能力,能识别出对自身有害的东西,不让其进入体内;一旦有害物进入体内,就动员不同的免疫细胞消灭它们。不仅能消灭外来的有害物,自己体内的衰老细胞、变异细胞等也能识别出来予以消灭。当人体的免疫力强时,身体就能够对抗病原、防御疾病、抵抗病毒细菌的侵害;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就会给病毒、细菌可乘之机,对身体最直接的伤害就是增加患病的风险。外界的病原菌就很容易进入人体内,引起发烧、感冒、咳嗽、肠胃问题等,容易损伤心血管健康,导致身体疲劳、伤口易感染、皮肤病、衰老,降低生活质量。

  免疫力并不是越高越好

  虽然免疫力低影响身体健康,但并不是说免疫力越高越好,更讲究免疫平衡。当免疫反应太过强烈,对自身细胞组织也进行攻击破坏,就容易造成免疫损伤,损害脏器功能,出现自身免疫性疾病,比如红斑狼疮、类风湿。此外,过度免疫增强,给机体造成过度的免疫反应,也容易导致过敏、哮喘。所以良好的免疫力是保持平衡的状态,能够稳定地自我调节。

  保护免疫力从这些方面入手

  熬夜、饮食不规律,营养不均衡、过量饮酒吸烟、不运动、心理压力大,都会影响人体免疫力。保护免疫力,提升身体抵御病毒的能力,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合理搭配膳食,三餐规律,不暴饮暴食。食物种类丰富,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奶类、豆类食品,荤素均衡,粗细搭配,控糖控油控盐。适度运动,有规律和中等强度的运动可提高身体新陈代谢能力,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升身体素质。运动要科学、张弛有度,成年人最好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或75分钟的高强度身体活动,要避免久坐。如果不方便外出运动,在家里也能做一些运动,比如瑜伽、原地慢跑、健身操、太极拳等,坚持一段时间,也能提高免疫力。此外,保持心情愉悦,学会释放压力,也对保护免疫力有很大帮助。如果心理长期处于压抑状态,会对免疫力产生影响,从而出现生理上的不适。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也可以激活人体免疫细胞,保持良好的机体免疫力和健康状态。

  【专家档案】李玲,天津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兼感染科主任,主任医师。南开大学及天津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医师分会委员,海峡两岸医药交流协会风湿病专委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风湿免疫学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学会风湿免疫康复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医师分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感染性疾病循证与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感染医师分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分会副主委,天津市感染性疾病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擅长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血管炎、皮肌炎等自身免疫病及免疫功能低下继发感染。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