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嗓子痛 可试试这样缓解

2022-12-15 10:0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病毒感染嗓子痛 可试试这样缓解

2022年12月15日 10:0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胡智伟)随着气温下降,流感和奥密克戎病毒株同时来袭,不少人最近都出现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咳嗽不断的情况。泰达医院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主任纪明锁介绍,症状不同对应的治疗也不同,如果嗓子特别难受,可以试试这样治疗。

  专家介绍,每年11月至来年3月都是流感高发季,加上目前的奥密克戎病毒株传染力极强,两者合并确实会对很多人的呼吸道造成影响。

  专家提醒,如果发烧没有超过38.5℃,不要吃退烧药。退烧药对消化系统有影响,服用不当,还会造成消化道出血,如果和其他一些药物叠加,还可能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肝衰竭危及生命。

  如果发烧温度没有超过38.5℃,嗓子有点别扭,可以在饮食清淡的前提下,多喝温水,如果感觉口味淡,可以喝柠檬水。如果还是感觉口感不好,可以适量喝些绿茶。如果嗓子特别痛,可以用食盐加清水配成“淡盐水”漱口,并将头仰起,使盐水聚集在咽喉部位。然后利用肺内气体,使其从咽喉部窜出,让盐水翻滚洗涤咽部位,发出“咕噜咕噜”声后吐出,再重复,持续地进行3到5次。这样做,可以有效清理呼吸道内的微生物,减轻水肿,有利于缩短呼吸道感染时间。同时可以配合服用新癀片或银翘片。

  一般3至5天,嗓子痛会明显好转,但有些人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及咳嗽的情况。如果只是声音嘶哑,注意尽量减小说话的力度、降低说话频率。简单来说,就是能少说话尽量少说话,因为患病期间,声带受到影响,如果在恢复期大声或频繁说话,一是会延长声带的恢复时间;二是可能诱发声带息肉。如果只是咳嗽,可以服用开瑞坦(氯雷他定糖浆)或含有川贝枇杷等药材的糖浆、制剂。如果已经不发烧了,但咳嗽超过5天依然没有好转,可以选择去医院看门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