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别信“野方子” 炮制服用有门道

2022-11-29 09:3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药别信“野方子” 炮制服用有门道

2022年11月29日 09:32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是“全国安全用药月”。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随着人们对中医药疗效认可度的不断提升,中医药服务需求迅速增长,越来越多的民众想了解如何正确服用中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民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存在服用中药的误区,甚至一些中老年人,为了养生迷信民间偏方,胡乱抓药自行服用。中药到底该如何安全用药?自行煎药有什么讲究?天津中医一附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刘芳给市民做解答。

  一人一方 对症下药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的意识也不断加强,而治未病正是中医的优势。但“是药三分毒”,中药归属是药物,中医讲求一人一方,对症下药。在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问诊开具处方,购买正规渠道的中药是用药安全的关键。

  首先,中药成分比较复杂,《中国药典》将83种中药列入了毒性药物列表,其中包含31类低毒、42类低毒以及10类剧毒药物。这些有毒类药物在使用的时候都是有讲究的,一旦错误服用或长期服用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中药药物的配伍也有讲究,有“十八反十九畏”的口诀就是在讲重要的配伍禁忌。在中医学中,人体分九种体质,体质的偏颇,用药也有所不同,任何中药材,都有适宜病症和禁忌人群,用对了才有效,用不对就有害。同时,临床上,中西药联合使用也比较常见,特别是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比如很多老年人使用抗凝药物治疗血栓性疾病,而中药中当归有活血的作用,如果同时使用就会造成副作用。

  很多中药材都有一些养生保健的功效,一些民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也会使用。但中药治疗遵循辨证论治原则,这需要医生的专业知识来确定。所以,任何自行长期服用中药的做法都是不推荐的。当然,对于药食同源中药,由于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食材属性,所以可以适当选用,但也不应长期服用。

  炮制方法 也有讲究

  除了有的放矢因人而异开具药方,正确的炮制方法也很重要。

  选用器皿上,最好用砂锅和陶瓷锅,陶瓷切勿掉瓷,以免与药物发生反应。也可以选择耐高温玻璃和不锈钢锅。切勿使用铁锅和铝锅,容易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

  煎药之前,要把药品进行半小时浸泡,选择水质比较洁净的水,浸泡一个小时左右,使药物中的有效物质溶出。浸泡时加水量要把药全部覆盖后高出一手指肚为宜。

  煎煮中药,一般治疗药物,如胃肠疾病、风湿类药物,武火开锅后,文火煎煮30分钟即可。

  像清热类药,煎煮时间宜短,一般武火煎煮10至15分钟。补益类药,煎煮时间宜长,武火开锅后,文火煎煮40至60分钟最好。

  针对特殊药材也有特殊的煎法,医生在开药的时候都会有用药交代。比如标注先煎的药物,如矿物、贝壳类、磁石、龙骨、动物骨骼类难溶于水不宜溶出的药物,一般都建议先煎20至30分钟,再加入其他药物煎煮。还有毒性的药品,如制附子、制川乌、制草乌,久煎的话可以降低毒性,也会建议提前煎煮,保证用药安全。还有一些常见的后下药品,如薄荷、砂仁、白豆蔻等芳香类药品,一般出锅前5至10分钟再下,以保证药效,不会破坏成分。

  服药不当 易伤身体

  使用中药一定要遵医嘱,切不可盲目自行购买药物使用,或者是听信偏方用药。中药需要严格的配伍、炮制等程序才能解掉其内里存在的毒性,普通人很难准确辨别。

  购买中药要去正规的医院、药店,避免去街边的小摊贩处购买。很多中药在外形上区别不大,但药效和毒性却天差地别。

  老人、小孩、体弱、妊娠期以及肝功能不好的人群,用药需要格外谨慎。避免因为服药不当而导致损伤,用药前要告知医师自己的情况。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