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齿“去留”并非一刀切

2022-11-29 09:2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齿“去留”并非一刀切

2022年11月29日 09:28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刘波)不少人都困惑于智齿该拔还是该留。市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杨立提示,智齿是拔还是留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判断,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除。

  智齿,学名是第三磨牙,是我们恒牙中最后萌出的牙齿。老百姓习惯称它为智齿,但它并不是一颗留着就会让我们变聪明的牙齿,相反,智齿是现代人类进化不完全的标志,当颌骨退化和牙量退化不一致时,颌骨会缺乏足够的空间去容纳最后萌出的智齿,在临床上就能见到各种各样阻生的智齿。

  完全萌出、健康且有咬合的智齿是不需要拔除的。如果智齿位置不正没有咬合,或者智齿自身有冠周炎、龋坏、食物嵌塞,或者造成邻牙龋坏,这样的智齿就该尽早拔除。还包括一些压迫邻牙移位或者牙根吸收、诱发颌骨囊肿或者肿瘤、诱发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被怀疑为病灶牙的智齿。

  拔除智齿前,医生会询问一些有关智齿的情况,对全身以及口腔局部进行充分的检查,个别患者需要进行血液、心肝肾功能的检查,X线片或者口腔CT是必不可少的。最后,需要根据患者身体的耐受情况、智齿的位置、手术的难度决定在门诊拔除还是需要住院手术。所以如果智齿出现问题,建议选择正规医院的口腔科就诊,进行规范处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