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至 以“养藏”来养生

2022-11-07 15:04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立冬至 以“养藏”来养生

2022年11月07日 15:04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传统上是以二十四节气“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冬是“终了”的意思,有农作物收获后要收藏起来的含义。立冬后的气候,风雨、湿度、气温等处于转折点上,从秋季向冬季气候转变。天津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向市民介绍立冬的节气特点,以及立冬节气后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养生。

  起居方面,立冬之后,阳气渐收,阴气渐盛,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的状态蓄养精气,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准备。经过秋寒的初试,立冬之后,人体逐渐适应了寒冷的环境,但是对于老人及体弱多病的人群来说,寒冷依然是不能轻视的敌人。护阳避寒仍是冬季养生、治未病以及防病治病的关键。

  如今已经供暖,家里切勿全天门窗紧闭,人们在密闭空间里呼吸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缺少氧气则会出现头晕、胸闷的问题,日常一定要注意室内通风,应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各开窗通风2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立冬之后,在阳光最强烈的正午时间,以身体背面沐浴阳光,可以达到强壮人体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有利于扶助脏腑正气,抵御外邪。对于老年人来讲,空闲时间多,可以早卧晚起,以更好地养精蓄锐。

  立冬之后,气温骤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外出时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刮大风时最好不要迎风行走。

  立冬后太阳升起较晚,落下偏早,因此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讲,空闲时间多,可以早卧晚起,以更好地养精蓄锐。立冬后是感冒高发季节,老年人常因此引发老慢支、肺心病、心衰等疾病,尤其是对一些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来说,更为严重。而早睡晚起可避免寒气侵袭,预防感冒。

  饮食方面,冬天的寒冷气候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使人体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素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散失过多。立冬后要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如羊肉、牛肉、鸡肉、虾、海参等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生热量多,御寒效果好。同时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如萝卜、青菜等,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另外建议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糯米红枣粥、八宝粥、小米粥等最适宜。也可适当吃些薯类,如甘薯、马铃薯等。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还有维生素A,红心甘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不仅可补充维生素,还有清内热的作用。

  动则养阳,静则养阴。冬日主闭藏,主张少动、少出汗,但也不能因为天气寒冷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也要适当感受寒凉之气,走到室外,激发身体潜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冬季锻炼,晨练时间可以适当推迟,“见太阳才运动”。户外活动应选择上午9点半以后到下午4时之间进行最为适宜。要防止运动过度,避免大汗淋漓,以身体微热为度。适宜的运动包括散步、慢跑、打太极、敲打健身球等。

  情志方面,中医讲究入冬后,情志要恬淡安静、寡欲少求,这样可以使得神气内收,利于养藏。冬季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郁郁寡欢,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娱乐活动,如跳舞、弈棋、画画、练书法、欣赏音乐等,这样可以消除冬季低落情绪,振奋精神。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