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 保护关节这样做

2022-10-12 10:23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冬季节 保护关节这样做

2022年10月12日 10:23   来源:今晚报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一大类难以治愈的顽疾,容易致畸、致残,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给家庭及社会带来较大的经济负担和压力。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有3.5亿人,亚洲地区每6人中就有1人患关节炎。在我国,关节炎发病率约为13%,患者人数达1亿以上,且不断增加。关节炎共有100多种类型,哪种类型的关节炎在秋冬季最高发,又该如何保护好关节,如何让关节衰老得慢一些?市中医一附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张君涛进行详解。  
  行走的“天气预报”  
  关节炎最常见的类型就是骨关节炎。秋冬季节,是骨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原因与天气有关。关节炎,又被称为行走的“天气预报”,阴冷天气不会引起或加重骨关节炎,但会使关节炎症状更加明显。尤其是秋冬季节,遇到降温、寒冷、大风天气,关节炎患者因存在病变组织,病变部位的细胞压力比周围正常组织高,就会引起胀痛。同时,突然降温时寒冷刺激会使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肾上腺素可增加血液黏度,增加关节间的润滑液黏度,从而使关节阻力变大,引起疼痛。骨关节炎在全身各个关节都会发生,比较常见发生的部位是膝关节、肩关节、腰椎、颈椎及手关节。造成关节炎的主要原因有炎症、感染、退化和创伤。其主要表现有红、肿、热、痛及关节功能障碍。而骨关节炎主要是由关节不断磨损、软骨变薄导致的,多发于50岁以上人群,女性多于男性。  
  不是老年人专属病  
  骨关节炎就像人们脸上长皱纹、头发变白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会出现功能退化、老化问题,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并不是说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张君涛表示,近些年,在临床上,他经常会接诊一些年轻的关节炎患者,最年轻的只有20多岁。年轻人患上关节炎主要是不正确的运动方式、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以及不注意关节保暖造成的。日常做好关节的保护尤为重要,尤其是年轻人,如果不注意关节保护,关节的使用寿命就会缩短,出现“身体未老关节先衰”的情况。  
  如何让关节慢些衰老  
  张君涛表示,保护关节,让关节衰老得慢一些,日常可以从几方面入手。  
  第一,就是注意保暖。尤其是秋冬季节,更要注意重点部位,如颈肩、腰、踝、膝关节的保暖。切不可为了追求时尚,在秋冬季节露脚踝,更不要光腿。要注意关节保暖,勿受风寒,及时增添衣服。尤其是骑电动自行车的人群,一定要戴上护膝、手套等护具。  
  第二,避免过度使用关节。要控制体重,减少关节负重,减轻关节磨损,尽量减少下蹲、爬楼梯等运动。日常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因久坐而出现关节劳损。上下楼梯时拉扶手借力,下蹲时扶物借力,女性尽量减少或避免长时间穿高跟鞋。  
  第三,正确运动保护关节。运动时要做好安全防护,避免关节受伤。加强功能锻炼,提高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如绷腿勾脚、甩手等。肌肉、韧带可有效保护关节,预防关节炎。尽量选择慢走、骑自行车、游泳等有利于关节的运动。在运动时要注意适量,而且在运动前先要热身,尤其是在进行跳跃或扭动脚的运动之前。在运动中, 避免反复出现运动损伤,否则可能会导致创伤性关节炎。  
  第四,要改善饮食结构。人体关节软骨在20岁后就不再生长了。人们可以多吃一些含钙高、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注意改善饮食结构。营养不良会造成骨质疏松、支撑关节的肌肉力量减退。因此,饮食中要注意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适量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