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孩子!防儿童意外触电做好三点

2022-10-08 14:3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看好孩子!防儿童意外触电做好三点

2022年10月08日 14:33   来源:广州日报   

  电接触烧伤,又称触电,是一定量的电流进入人体,通过电流产生的热效应、刺激效应和化学效应引起组织不同程度的损伤和器官功能障碍,严重的可发生心脏及呼吸骤停。意外触电往往多发生于成人,但儿童因缺乏安全意识也易发生触电。近几个月,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连续收治了好几例意外触电的患儿。专家提醒,家庭内儿童触电多因玩弄电器、电插座、开关、电线,无意接触不安全的电器设备引起,家长需多加警惕,做好防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1岁幼儿将铁丝插入插座致双手触电 

  如今,随着家庭电器的普及,儿童触电也成了家庭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意外伤害,其中3岁以下儿童尤为多见。这几月,市红会医院收治了3例意外触电的患儿。 

  据明明(化名)的妈妈回忆,2022年5月底,1岁的明明在客厅玩耍时将一根铁丝插入插座,导致双手触电。入院时见左手食指和右手拇指肿胀明显,且远端有焦黑坏死,双手多个部位也有不同程度的皮肤破损。送至市红会医院烧伤整形科后经两次手术治疗后虽大部分伤口愈合,但左手拇指末节因严重坏死而截掉,目前已康复出院。 

  2022年6月20日晚上,市红会医院烧伤整形科收治了一名9个月大双手电烧伤的幼儿。据患儿静静(化名)妈妈介绍,6月20日中午,静静在客厅玩耍时将铁筷子插入墙上的插座中,导致双手触电。送至医院时发现左手虎口及拇指近节几乎呈环形损伤,右手尾指近端指节损伤范围将近3/4,颜色苍白,肿胀明显,张力稍高,且心肌酶学指标明显升高,存在心肌损伤及截指风险。 

  2022年6月27日,7个月大的立立(化名)因不慎触碰老化裂开的电风扇电线,导致右手触电。入院时右前臂、右手掌、右手拇指远节及右手食指中远节均为黑色坏死焦痂,面积达1%,其中右手食指损伤范围达2/3,掌侧坏死深达骨面,背侧肿胀明显,指端血运差,心肌酶学指标明显升高,同样存在心肌损伤及截指风险。 

  所幸,最终静静和立立经积极治疗后心肌酶学指标已降至正常,随后两次手术行伤口清创、植皮以及皮瓣移植修复,伤口基本愈合,成功保住手指,现已康复出院。 

  防儿童意外触电 

  做好三点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李孝建介绍,人体触电后可造成局部组织严重损伤和全身病理改变。不同程度的电压对人体的影响不同,触及220v或380v的低电压容易发生心室纤颤或心脏骤停。触及380v以上的高电压往往造成局部组织严重损害,一般不会发生心室纤颤,但可引起骨骼肌强直性收缩和呼吸停止。 

  李孝建介绍,家庭内儿童触电多因玩弄电器、电插座、开关、电线,无意接触不安全的电器设备引起,家长需多加警惕,做好防范: 

  1.定期排查家用电器、插排、插座等物品的隐患,发现老化、破损等不安全现象要及时更换。 

  2.教导孩子逐步安全、正确地使用家中常用电器,识别电力安全警示标识,远离危险区域。 

  3.提醒小孩湿手不能触碰电设备,不得将手、金属或笔芯等插入电源插孔。 

  李孝建提醒,如果发现小孩遭遇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后将小孩移至安全的位置,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让小孩尽早得到诊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