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米粒大的结石“报废”一个肾

2022-09-26 20:21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男子被米粒大的结石“报废”一个肾

2022年09月26日 20:21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刘望)53岁的李师傅怎么也想不到,一颗小小的结石居然让左肾因重度肾积水彻底“报废”了,为了不把右肾拖垮,无奈将左肾摘除。“如果早点把小结石处理就没事了。”23日,刚刚做完手术的李师傅说起此事,言语间满是后悔。

  李师傅在汉口球场街经营一家早餐店,每天凌晨3时许就要起来掸面,一直忙到下午两三点才关店。下午,他还要雷打不动地打一场麻将,忙起来经常忘记喝水。两年前,李师傅因腰痛到社区医院检查,发现左肾有颗小结石,打了3天止痛针后,症状缓解。之后每次腰痛,他就去药店买点止疼药吃。

  9月中旬,女儿带他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做体检。肾脏B超检查发现,左肾重度积水。在体检医生的建议下,他找到了泌尿外科主任刘锋看诊。CT进一步检查发现,在他的输尿管上端有一个1厘米大小的结石,形成严重肾梗阻,导致肾脏呈囊袋状。刘锋判断这颗肾脏已经没有保留的价值,随后的ECT核素检查证实了医生的推断,李师傅的左肾已失去功能。幸运的是,右肾完好。刘锋建议尽快将坏肾摘除,否则一旦引发感染,还可能会拖累好肾。

  9月20日上午,刘锋带领团队为李师傅实施了后腹腔镜下微创左肾切除术。切下来的肾脏已经成了一个皮囊,里面已经没有实质。“一个小小结石,竟毁掉了肾脏。”医生和家属都惋惜不已。

  “门诊中经常碰到小结石拖成重度肾积水最后不得不切肾的情况,非常可惜。”刘锋提醒,发现肾结石后,一定要及时到专科看诊,做CT明确结石的位置和大小,由专科医生判断要不要处理,如何处理,不能光凭结石大小和症状轻重自己决定怎么治疗。

  他指出,即便是个小结石,如果引发了梗阻,也可以轻易毁掉你的肾。这是因为引发梗阻的小结石会在输尿管中越积越大,阻碍肾脏里的尿液排出,从而出现肾积水。久而久之,肾脏就会被尿液撑大变形,肾脏壁也将变薄,功能衰竭。此时即使把结石取出来,恢复输尿管通畅,肾脏功能也恢复不到从前了。

  在生活习惯方面,肾结石患者往往有一些共同点:高蛋白、高糖、高脂肪饮食,肥胖,喝水少,久坐。刘锋提醒,要避免肾结石发生,最好避开这些“坑”。建议18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做次双肾、输尿管B超。另外,肾结石容易复发,一旦确诊,服药及术后也要注意随访,3—6个月检查一次,平时多喝水,多运动。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