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两味中药 缓解儿童发热积食

2022-09-23 14:08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家推荐两味中药 缓解儿童发热积食

2022年09月23日 14:08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发热”和“积食”是儿科常见病症。天津市儿童医院药剂科专家为您介绍两种针对儿童“发热”“积食”常用的中药。  

  金银花性味甘、寒,归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之功效。由于兼具宣散作用,故又可治疗外感风热和温病初起等病症,善于宣散肺经热邪,使热邪向外达于表。当孩子有发热、咽喉肿痛等症状时,服用金银花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金银花气味芳香,口感较好,一般生品用于疏散风热、清泄里热,儿童祛暑多用金银花露。需要注意的是,金银花药性偏寒,不适合长期饮用。此外,若孩子脾胃虚寒、体质比较虚弱,或是气虚疮疡脓清的情况均应避免使用。  

  鸡内金性味甘,平,具有消食健胃、化坚消石的功效。主治饮食积滞,小儿疳积。常用来治疗小儿米、面、薯、芋、乳、肉等各种食积,作用非常广泛。此外,还可用于治疗胆结石。如果孩子有偏食、不爱吃饭等问题,那么也可以选择鸡内金。一般多研末单服,效果比煎剂好。孩子若因多爱食肉所致的食积,也可以配合山楂一起服用。  

  药师提醒,以上小妙招仅限于症状较轻且对症的发热、积食等问题。孩子若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病情,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