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2022-09-22 07:2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这些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2022年09月22日 07:21   来源:今晚报   

  今晚报讯(记者庄媛)近日,一青年男歌手因口腔癌去世,据媒体报道,该歌手平时很爱嚼槟榔。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王旭东教授提示,近几年,医院口腔癌患者接诊量并不少,造成口腔癌的原因,除了嚼槟榔外,吸烟、酗酒、口腔不卫生等日常不良习惯,以及长期口腔溃疡等,也是造成口腔癌的重要原因,市民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什么是口腔癌

  口腔癌指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90%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根据发病部位,主要包括舌癌、牙龈癌、颊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以及发生在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其中发病率比较高的是舌癌,占口腔癌发病人数的一半以上。

  口腔癌的诱因

  造成口腔癌的原因跟地域有一定关系。像南方一些地区,人们有嚼槟榔的习惯,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是其成分槟榔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等物质不仅让人成瘾,还能悄悄改变口腔环境,发生氧化应激反应激发炎性因子,导致口腔黏膜癌前病变,经过长期的慢性病理过程恶变为口腔癌;二是槟榔的质地,本身干硬难嚼,长期食用易使口腔黏膜受损,引发细胞不正常增生,增加癌变几率。

  人们平时吃东西有“趁热吃”的习惯,而食用过烫的食物,容易造成口腔黏膜破损、灼伤,而如果长期食用烫食,让黏膜反复损伤,造成口腔黏膜出现发炎、溃烂、出血等病变,容易导致口腔黏膜癌变。

  香烟对口腔癌的影响同样不小。吸烟者的口腔黏膜上皮有不同程度的炎性增生,严重者黏膜会发生白斑,可转变为鳞癌。如果一个人每天吸10支烟,吸30年,患癌几率会大大增加。如果一个人又抽烟又酗酒,烟草中的致癌物质更容易被机体溶解和吸收,加重口腔黏膜的恶性病变,产生协同致癌的作用。

  口腔内长期有残牙没有拔除,长期在口腔内磨损舌头,长期造成口腔黏膜反复损伤,造成口腔炎症,也会引发口腔癌。

  远离口腔癌做到这几点

  早期口腔癌,生存率还是很高的,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预防口腔癌至关重要。然而早期口腔癌的症状,很多与口腔溃疡、牙周病相似,患者自己很难及时察觉,往往错过了最佳的就诊和治疗时机,所以日常生活中,口腔内一旦出现长期无法愈合的溃疡或反复发生的口腔溃疡,要及时就医并请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检查评估。

  同时,口腔内莫名长出硬块、口腔黏膜颜色变化、形态和质地发生改变时,比如变成白色、红色、黑色,或者表面变得粗糙不平、糜烂、溃疡,或者黏膜变硬时,就要警惕是否是口腔癌发出的信号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