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之家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落地“合十护理”的养老机构

2022-09-21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泰康之家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落地“合十护理”的养老机构

2022年09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22年9月21日是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 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据2021年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认知症老年人照护服务现状与发展报告》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认知障碍症患者约有1507万,预计2030年将达2220万,发病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认知症照护也成为老年照护领域的焦点。 

  一直以来,在认知症领域,针对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认知症患者的照护是世界公认的一大难题。作为国内较早配套设置记忆照护专区的高品质养老社区,泰康之家在认知症照护领域积极探索实践,率先引进了针对重度认知症患者的“合十护理”新型服务模式,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落地“合十护理”的养老机构。泰康之家医疗护理中心健康照护部认知症照护负责人龚增良先生也被授权为“合十护理”中国区推广大使。

  certificate Adam Gong_00

  泰康之家医疗护理中心健康照护部认知症照护负责人龚增良被授权为合十护理中国区推广大使 

  据了解,合十护理(Namaste Care)是国际著名阿尔茨海默病专家Joyce Simard女士创立的一种服务模式,它为晚期认知症人士提供以舒适和愉悦为目的的服务,以减少或缓解患者或长辈没有希望、无助及孤独等情绪,通过爱的触摸和有意义的活动来治愈心灵。Namaste一词来源于印度语,是双手合十置于胸前,轻轻低头,以表达对每个人内心灵魂的尊崇。合十护理已经在全世界1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推广,受到了全球健康照护领域的广泛好评。 

  “对认知症人群的护理,每一个阶段都应有所不同。对于早期阶段,照护的重点是保留能力和解决情绪问题;对于中期阶段,主要是要解决精神行为症状的问题;对于晚期阶段,则是如何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的灵魂与外界互动。对于早期和中期阶段的老人,我们有很多办法;但是对于晚期阶段的老人,如何为他们的心灵服务,是一个空白。合十护理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龚增良表示。

  图片2

  泰康之家合十护理室 

  据龚增良介绍,合十护理在服务上创新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它打造了一个专属的空间,将认知症中晚期的老人集中到一起,创造一种温馨而舒适的社交氛围;二是,它将一些洗漱等日常护理和活动,放慢节奏,从感官享受的角度提供服务,使之变成一种建立人与人联结、互动的机会;三是,它建立了一日常规,安排了每天的节奏,丰满而充实。目前,泰康之家全国已开业的12个园区的记忆照护区和专业护理区中都在进行合十护理实践,并积极进行本土化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反馈。 

  “妈妈这种病情越来越严重了,她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们两个完全无法交流,再也找不回以前那种亲密的感受……”在泰康之家·蜀园记忆照护区,有一位长辈,大家都亲切的称呼她“游婆婆”。游婆婆今年已经83岁高龄,受认知症困扰长达10年。据游婆婆女儿陈女士所言,在入住泰康之家以前,游婆婆就已经无法与人正常交流,全然忘记了身边的亲人,记不得他们的容貌和名字;无法自主行走;大部分时间她都紧闭双眼,双手紧握成拳,沉浸在自己的臆想世界里…… 

  在泰康之家记忆照护团队的陪伴下,游婆婆每天都会来到泰康之家·蜀园护理公寓记忆照护区合十护理室接受合十护理。护理小伙伴通过头部清洁、梳理按摩、手部清洁、精油抚触、美甲护理、品尝美味的加餐和饮品、触摸仿真娃娃、感受舒适的摇椅、倾听舒缓的音乐等疗愈方法,让游婆婆的身体逐渐放松,缓解焦虑和不适,同时享受充满爱的亲情时光,找到熟悉的陪伴和安全感。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游婆婆的女儿陈女士也参与其中并深有体会。 

  在接受了几次的合十护理后,陈女士惊喜的发现,游婆婆的双手从紧握到舒展,双眼从微闭到睁开,对所处的环境也做出了不同的反馈。她说,“合十护理让我找回了和妈妈以前一起的亲切感,这种护理方式让我们不仅有肢体上的接触也有了情感上的交流,让妈妈开始放下戒备,开始感受外界,并愿意宣泄自己的感情,能感觉到她在慢慢地、小心翼翼地体会护理过程中的舒适和温馨,这种服务很好!” 

  合十护理只是泰康之家针对认知症长辈推出的众多非药物特色疗法之一。经过多年探索实践,泰康之家逐步打造出了泰康特色的认知症照护体系——家的方向。基于“以人为中心”的照护理念和泰康TK-LTC照护体系,泰康之家记忆照护体系充分发挥医养融合优势,打造友好环境、文娱疗愈、特色餐饮、团队支持和家属支持五大特色版块和以多感官刺激疗法、音乐疗法、怀旧疗法为特色的BPSD(认知症的精神行为症状)应对体系,帮助长辈找回“家的方向”。 

  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礼赞生命。当记忆中的橡皮擦逐渐抹去了认知症长辈与家人的美好回忆,但“家”依然还在。泰康之家通过专业、有爱的照护服务,让在记忆中迷失的长辈回归生活,重新照亮家的方向。泰康推动的一场养老革命,就是要改变中国老人对待生命的态度,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优雅从容地老去。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