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熬夜不可取 “要命”习惯要改掉

2022-08-07 09:41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郭文培)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期熬夜不可取 “要命”习惯要改掉

2022年08月07日 09:41   来源:今晚报   

  日前,一名26岁女子长期熬夜导致脑出血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市中医药研究院脑三病科主任王瑞先提醒,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长期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脑出血的诱因,切勿忽视。

  脑出血的危险信号

  脑出血,就是大脑血管破裂,血液流到大脑里形成血肿。得这种病的人一般有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三高”基础。经常熬夜的年轻人也要关注脑出血的危险信号。首先是有持续加重的头痛,这种头痛没有明显诱因,开始时断断续续,后来转化为持续性头痛。根据每个人的病情不同,症状持续的时间也不同,一般超过五分钟还没有缓解就要注意了。其次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如果头痛的同时还伴随着喷射性呕吐,那就是在提醒你注意有没有脑出血的情况。第三是出现意识障碍,意识障碍即头脑变得昏昏沉沉,反应很慢,甚至交流中也对答不上来,此时一定要赶快去医院。第四是卒中综合症状,如果出现肢体麻木、无力、言语不清等症状,务必要及时就医。

  熬夜危害不老少  

  有些年轻人生活作息不规律,仗着身体好,熬夜成了家常便饭。经常熬夜,身体长时间处于超负荷状态下运转,容易出现各方面的功能性紊乱。在中医看来,日月有别,日即为阳,夜即为阴,想要身体平衡阴阳就要协调。经常熬夜的人,昼夜生活颠倒,长时间损耗阴气,易导致阴虚火旺。由于经常熬夜,人很容易精神不振、疲劳不堪,这就是疲劳综合征。在长期的熬夜中,身体的生物钟已经开始紊乱,身体的激素、免疫力水平都在不断下降,身体开始进入亚健康状态。持续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等待该人的可能就是爆发性身体疾病。除了脑出血外,熬夜一般还会导致肥胖、记忆力下降、心慌等问题,所以平时还是少熬夜为好。

  熬夜后如何补救

  多晚睡算熬夜?根据个体差异,睡眠少于6个小时,就属于熬夜。尤其是晚上24时后还未入睡,睡眠不足6小时,对身体的损伤更加严重。正常情况下应该做到22时入睡,睡足8个小时。如果不得已熬夜,第二天也要进行补觉。首先,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补眠,5到30分钟即可,不要超过半个小时,就能对身体修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次,熬夜容易使眼睛疲劳、视力下降、身体疲惫,熬夜后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B的食物,比如胡萝卜、动物肝脏、瘦肉、牛奶及奶制品、鸡蛋等,也可以喝菊花茶、枸杞茶等清肝明目。第三,可以洗个热水澡,以缓解疲劳,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这样可以帮助第二天快速入睡,而且洗澡也可以去除熬夜时皮肤分泌的油脂。最后,熬夜对皮肤的伤害比较大,所以熬夜第二天建议敷面膜,及时补充皮肤水分和营养,这样可以减少熬夜对皮肤的损伤。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