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缓缓变大?小心脂肪肉瘤

2022-07-11 17:00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肚子缓缓变大?小心脂肪肉瘤

2022年07月11日 17:00   来源:扬子晚报   许倩倩

  近日,一则“女子肚子变大以为是长胖一查却是肿瘤”的热搜引发网友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50多岁的程女士近几年发现自己的肚子日渐变大,但并没有重视,只是以为饭量大,长胖了而已。直到在一次搬东西时,程女士抬起手却感觉腹部隐隐作痛,后来在丈夫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发现腹腔内有一个巨大的肿块,被确诊为脂肪肉瘤。

  什么是脂肪肉瘤?江苏省省级机关医院(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樊卫飞告诉记者,脂肪肉瘤在恶性肿瘤疾病中并不常见,是一种在脂肪组织中发展的罕见软组织肉瘤,可发生于全身的任何部位,但常见的发生部位是腹腔和四肢。“脂肪肉瘤一般都发生在体内深处,较难早期发现,往往等到肿瘤增大到压迫血管、神经以及邻近器官,才可能会出现如新闻中所说的腹围增加、腹部疼痛等症状,但这时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也许会有人把脂肪肉瘤和脂肪瘤相混淆,仅仅一字之差,两者却大有不同。“大多数脂肪瘤都是良性肿瘤,为体表肿物,肿物内部是脂肪组织,边界清楚,长大到一定程度后趋于稳定,很少疼痛,也极少恶变。”樊卫飞主任说,但值得注意的是,脂肪瘤也不等于绝对的安全,如果脂肪瘤的体积在短时间内不断变大,同时还伴随着质地变硬、疼痛,表面破溃、局部肿胀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谨防发生病变、癌变的可能。

  手术是治疗脂肪肉瘤的主要方法之一,但是樊卫飞主任提醒,复发也是脂肪肉瘤的一大特征,如果恶性程度较低,手术切除后,脂肪肉瘤可能只会在原发病灶处局部复发,不会“全家搬迁”;而如果是低分化脂肪肉瘤,其复发性高达80%。那如此“隐秘”的肿瘤,应该如何早查早筛呢?樊卫飞主任说:“目前脂肪肉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想要积极预防,需要做到的就是定期体检,及时观察身体异样与不适,防患于未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许倩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