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自主学习 专家有招儿

2022-05-19 15:22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培养孩子自主学习 专家有招儿

2022年05月19日 15:22   来源:今晚报   本报记者 庄媛

  一些家长表示,在居家线上学习期间,孩子常常暴露出自律差的问题,总是一会儿喝口水,一会儿上个厕所,精神不集中,让家长心累。

  意识是行为的先导,认知是情绪的决定因素,家长要先理解接纳孩子,才能耐心对待孩子。在帮助孩子前,先要去了解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不能自主学习,然后才能对症下药。本市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给家长支招,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力。

  “转交”学习自主权利

  很多孩子缺乏主动学习意识,在学习上一直比较被动,总是被父母督促着、包办着。家长如果在很多方面替孩子做得太多,把孩子本该要做的事情抢过去了,使得孩子无法认清哪些事情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久而久之,就会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学习不是自己的事,是为了父母而学的。

  还有一部分家长,喜欢用奖励、惩罚或大喊大叫的方式督促孩子学习。这种方法,表面上看起来会有一定作用,但久而久之会发现,孩子要的奖励会越来越多,以致惩罚的方式会越来越重,学习的内驱力会越来越弱。

  改变这一问题,家长要学会把学习自主权利慢慢转交到孩子手中。建议家长与孩子建立一个约定,比如,让孩子自己决定完成作业的时间;自己决定如何支配提前完成作业后省下来的时间;自己决定学习计划等。父母可以根据这些内容帮助孩子合理调配,确定好孩子想要完成的任务清单,使之更具有实施价值,让孩子有机会体验到完成一件事情的成就感。约定制定好后,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家长就要停止唠叨和监督,不要过分干预孩子的学习过程。

  当然,遇到个人能力有限而无法完成的情况下,孩子可以求助父母,但要事先确定好求助的具体内容,如自己已经做到哪一步?还需要父母在哪些方面给予支持?如果孩子没有按照约定执行,家长也尽量不要干预,让孩子尝到不执行约定的后果。久而久之,孩子的自律能力会慢慢培养起来。

  培养学习内在热情

  一般情况下,学习这件事和很多东西捆绑在一起,比如父母对孩子期望值过高,演变成了压力,孩子长期经历学习挫折后得不到疏导,会形成无助心理。大部分孩子都有想学习、想学好的动机,但是如果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心理受挫,缺乏对学习的内在热情,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缺乏学习动力,不想为学习付出,不想为了获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家长要学会循序渐进帮助孩子提升学习动力。

  比如,如果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些新的知识没办法很快掌握,或者发现即使掌握了知识,但是在真正应用到解题过程中,却无法解决,家长这时候不要急着批评,可以试着拿一些简单的题引导孩子先解决,再循序渐进由简至难,让孩子在慢慢击破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产生成就感,慢慢地形成学习的内动力。有了学习内动力,孩子在学习上自然而然就会越来越自律。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