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什么?服用地高辛还会中毒?这种方法可预防

2022年04月01日 09:53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王叔叔长期服用地高辛用来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可这段时间他总是感觉食欲不振、恶心想吐。本以为是饮食不洁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没想到就诊时医生却说:“叔叔,我怀疑您地高辛中毒了,这可能是中毒反应!”

  “啊?地高辛还能中毒?”2个小时后,检查结果出来了,王叔叔的地高辛血药浓度结果是4.25ng/mL(正常范围:0.5~2.0 ng/mL),他真的“中毒”了。王叔叔很不解:“我吃这个药也很长时间啦,从没听说还会中毒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经典“老药”地高辛 

  地高辛是临床常用的强心苷类药物,具有正性肌力作用,能减慢心率,有效改善心力衰竭症状和心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的临床治疗。

  作为洋地黄类药物的一员,地高辛的历史可谓悠久,倒推半个世纪,它是当之无愧的明星,缺血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心衰、房颤??????处处都有其身影。虽然20世纪80年代以来,部分新药渐渐取代了它的地位,但地高辛在心衰、房颤等治疗领域的使用仍较为广泛。2017年中国心衰患者注册登记研究(China.HF)显示,我国住院心衰患者静脉洋地黄类药物使用率为20.6%;2019年中国心房颤动(房颤)注册研究显示,我国住院房颤患者使用洋地黄类药物的比例为11%。另外,在《2019心力衰竭合理用药指南(第2版)》中明确指出,在慢性射血分数降低的心力衰竭的C阶段,地高辛仍为推荐药物。荟萃分析显示,心衰患者长期使用地高辛治疗对病死率的影响是中性的,但可降低其住院风险。

  中毒反应须警惕 

  地高辛的个体差异极大,在每个人体内吸收代谢的情况都不同,并且在体内的有效剂量和中毒剂量十分接近,因此被列为高警示药品。简单来说,就是可能有的人用2片才起效,而有的人用半片就已经中毒了。中毒反应包括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头晕无力、嗜睡、皮疹、视力模糊或“色视”(黄视、绿视)、室性早搏??????一旦在服用地高辛时出现上述症状,就要警惕是否中毒,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确定中毒,还要进行必要的治疗。

  遗憾的是,很多患者对于地高辛会引起中毒反应的情况都不甚了解,更没有提高警惕。以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数据来说,2021年该院共监测地高辛1038例次,其中达到中毒剂量的有331例次(31.9%)。在这331例的患者中,≥60岁的患者占222例次(67.1%),而这222例患者中,自行、主动通过门诊来监测的仅有5位!

  血药浓度很重要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地高辛中毒呢?

  有!那就是——血药浓度监测。地高辛血药浓度监测是调整给药方案、维持有效血药浓度和预防药物中毒的重要方法。

  进行血药浓度监测应注意以下事项:

  1 初始服药或者中途改变剂量、更换不同厂家时,都需要进行血药浓度监测。一般是在按时按量连续服用7天后进行监测,这是因为地高辛在体内7天左右才能达到一个稳态浓度。

  2 务必及时、定期进行血药浓度监测。服用地高辛之后不是监测一次即可,而是任何内在或外在情况有变时(比如体重变化、饮食习惯变化、增减合并药物、怀疑中毒等)都需及时进行监测,以便更好地观察疗效,调整药量。

  3 如果监测结果显示地高辛中毒,应立即停药就医,并持续监测。尤其是代谢较慢的老年患者,有的经停药治疗一周后,血药浓度仍处在较高水平。因此,持续监测非常必要。

  温馨提示 

  服用地高辛时,一定要先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以排除隐藏的风险。比如:低钾血症,或同服排钾利尿药(如速尿)的患者;高钙血症,或同时使用钙注射剂的患者;甲状腺功能低下患者;肾功能损害患者等应慎用。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老年患者还要向医生说明在服哪些药物,由医生判断是否存在药物相互作用。总之,只有使用地高辛时格外注意,才能规避各种风险,发挥其最大疗效,不使“良药”变“毒药”。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