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需“清”“明”

2022-03-28 10:59 来源:今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清明养生需“清”“明”

2022年03月28日 10:59   来源:今晚报   

  清明节前后气候变化多端,如何根据此时节的气候特点进行养生保健,预防疾病呢?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高贡(擅长糖尿病、慢性肾脏病、心脑血管疾病以及肥胖、高尿酸血症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营养治疗)为大家支招。

  预防高血压和过敏疾病

  清明后的一段时间是高血压的易发期,肝阳上亢的人群会出现头痛、晕眩、血压升高等症,要注意降压,合理膳食。饮食上宜多食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发性”之物,如黑木耳、银耳、山药、百合、茼蒿、芹菜、大枣、蜂蜜、菊花等。还应保持情绪稳定,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呼吸新鲜空气,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流感等传染病。清明时节,鲜花盛开,杨柳飘絮,会使过敏性鼻炎患者复发,需注意防护。

  注重清心清肝畅情志

  清明由于气候的变化,一不小心就可能着凉生病,而在人体中,肝属木,性喜条达通畅,若肝气不畅或郁而化火,可能会眼睛酸涩或模糊或白睛充血不散;若肝气犯胃则易有打嗝、便秘、胀气等消化系统之症状;若肝阳上亢(肝火大)则会有高血压、头痛、眩晕、失眠等神经及精神方面之症状;而肝主筋,若经常熬夜及缺乏运动者,则易发生全身筋紧及酸痛之疲劳症候群,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此时保健方法应以养肝为主,应多吃“柔肝”的食物,比如荠菜、菠菜、山药、粳米、芝麻、花生、赤小豆、糯米、鸡蛋等食物。       屈赛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