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注意科学防控流感

2022-01-30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春节期间注意科学防控流感

2022年01月30日 10:03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2021年以来,全球流感活跃度在增加,入冬以来我国广大地区也步入流感高发期。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流感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国流感检测阳性率均呈上升趋势,明显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南京市江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高海燕副主任医师提醒,春节期间随着人群流动增加及人群聚集的增多,流感的发病率可能会进一步升高,大家要注意科学防控。

  流感的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的传染性强,流感病毒特别是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而使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已多次引起全世界的暴发流行。流感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日常用具等间接传播。在我国温带或寒温带地区,流感的散发流行一般多发于冬春季;在亚热带地区或热带地区,则更多是夏季流行。

  流感的潜伏期为1-3天,流感的症状通常较普通感冒重。患者高热、头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较重,而上呼吸道的其他症状较轻,有些儿童患者主要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流感可出现病毒性肺炎、中毒性心肌炎、休克、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多种威胁生命的严重并发症。流感作为一种传播迅速的传染性疾病,对婴幼儿、在校学生、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和孕妇等流感高危人群带来的危害最甚,出现暴发、严重并发症、死亡的风险较高。

  针对流感病毒,目前疗效明确的抗病毒药物是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最常用的是磷酸奥司他韦。流感的治疗强调一个“早”字!对于流感样病例,最好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抗病毒药物,即使超过48小时也依然有应用的必要。抗病毒药物可以减轻患者疾病症状,缩短患病时间,减少流感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那么我们怎么预防流感呢?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建议在每年流感发病季节到来之前(10月底、11月初)进行疫苗接种,当然,整个流感季都可接种流感疫苗,确保及时获得免疫保护。此外,药物预防可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流感高危人群的临时预防措施,预防用药可选择磷酸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外出要注意佩戴口罩;坚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加强锻炼,劳逸结合,平衡膳食,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物;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集体单位中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