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血压监测有助于发现隐蔽的危险

2022-01-24 10:24 来源:武汉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动态血压监测有助于发现隐蔽的危险

2022年01月24日 10:2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余意君 杨京)天气寒冷,不少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波动较大,特别在夜间睡眠中,血压往往出现峰值。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可以使用动态血压监测的方式掌握夜间血压变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降压方案。

  79岁的李奶奶有十多年高血压病史,平时一直服药,血压控制得比较平稳。最近一段时间,李奶奶偶尔感觉有些头晕不适,在社区卫生院测量血压后,血压为160/90mmHg。李奶奶随后前往武汉市第四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针对李奶奶的情况,该院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结果显示,李奶奶日间平均血压为159/78mmHg,夜间为168/76mmHg。其中,夜间最高血压竟达到了214/94mmHg。这一结果让李奶奶大为惊讶。在医生的指导下,经过调整药物治疗,李奶奶的血压得到了控制,头昏不适现象明显好转。

  该院心功能科主任余意君解释说,人体在寒冷环境下,交感神经出现兴奋,导致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加,使血压上升。尤其在冬季的夜间,血压升高尤为明显,导致血压昼夜节律失调,呈反杓型血压。夜间血压升高发生隐蔽,日常的血压监测手段难以发现,对老年人来说更危险,容易诱发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如中风和心肌梗死等。

  李奶奶所接受的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是通过随身佩戴一个“盒子”,在一定间隔时间内定期测量血压的变化情况,对高血压的诊断和治疗有重要意义。这种方式能排除情绪紧张等心理因素的影响,对日常活动时的血压测量更为真实。更重要的是,它能有效地检测夜间在睡眠状态下的血压。

  余主任建议,对于有长期高血压病史的患者,特别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加衣物外,还可以到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有助于发现隐蔽的夜间血压增高,并根据结果有针对性地调整降压药物的种类和用量,为患者在寒冷的冬夜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