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切口不到1.8毫米 几乎不出血治疗青光眼

2022-01-10 10:54 来源:扬子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韩璐)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手术切口不到1.8毫米 几乎不出血治疗青光眼

2022年01月10日 10:54   来源:扬子晚报   杨彦

  今年80岁的南京市民常大爷近两年一直饱受青光眼的困扰,用药物治疗眼压也控制不佳,亟需手术治疗。但他惧怕在眼球上动刀子以及术后带来的并发症,一直有所迟疑。近日,江苏省中医院眼科主任施炜团队成功为其实施江苏省首例“微创内路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不仅手术时间大幅缩短,而且手术器械通道在没有血管的角膜上,更好地保护了球结膜,眼球几乎不出血,术后恢复良好。

  通讯员 孙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手术切口不到1.8毫米

  据了解,两年前常大爷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双眼视物模糊,伴异物感,于是到附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其为双眼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建议先保守治疗。然而药物治疗一段时间,效果并不明显。医生建议可以手术治疗。想到要在眼球上动刀子,老人心里发怵,同时担心手术可能带来的并发症,因此迟迟没有接受手术。但由于双眼视力模糊,点了多种降眼压药,日常生活十分不便,而且最近降眼压效果不好,老人苦不堪言。

  上个月,实在难以忍受,常大爷在家人陪伴下慕名来到江苏省中医院眼科求诊。科主任施炜为其检查后发现,老人眼压过高,药物难以控制,继续下去可能会造成失明。考虑常大爷的实际情况,在与老人及家属充分沟通后,施主任决定为其实施全新的“微创内路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

  术中,施炜在患者角膜上做不到1.8毫米的切口,通过植入器,将与人体睫毛粗细相近的引流管,从对侧房角穿刺送至预定结膜下位置,从而使房水从前房流入结膜下间隙,达到降低眼压的目的。整个手术不用打开球结膜,不用缝线,手术用时不到15分钟。术后第二天,患者眼压就已降至10mmHg左右,连续观察3天,眼压维持恒定,于是顺利出院。

  降低眼压是主要目标

  提起青光眼,许多人不甚了解。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全球第二致盲性眼病,目前我国有1000多万青光眼患者,40岁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为2.3%,致盲率约30%。

  “青光眼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常见疑难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视力减退。”施炜主任表示,降低眼压是主要治疗目标。

  相比传统青光眼手术,“微创内路青光眼引流管植入”手术更为便捷,大幅缩短手术时间,并且手术切口小,几乎不会损伤球结膜组织,避免结膜疤痕产生,同时患者术后恢复快,最大程度地减少手术相关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