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61岁女士冬泳后突发心梗险丢命

2021年12月02日 15:32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冬季,不少人为了强身健体选择冬泳,但冬泳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61岁老人游泳后突感胸闷不适,没当回事,后来症状加重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原来是急性心肌梗死。

  家住汉口的吴女士今年61岁,去年查出高血压。为了强身健体,她坚持冬泳锻炼身体。上周,吴女士清晨早早来到汉江游泳,谁知刚游了10分钟,就感觉胸闷不适,回到岸上休息后,症状有所缓解。因为自认为身体健康,她并没有当回事,没想到下午出现了心前区疼痛,症状持续不能缓解,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

  通过急诊心电图检查,迅速判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险,必须立即行介入手术。该院胸痛中心立即开启绿色通道,患者很快被送入导管室。通过冠脉造影显示,心脏三大血管之一的回旋支已完全堵死。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廖华迅速为患者植入支架,成功开通了闭塞血管。手术后,吴女士问的第一句话是:“我以后还能冬泳吗?”廖华告诫她:“考虑这次是冬泳诱发了心梗,病情稳定后最好在恒温泳池锻炼。”

  心血管内科杨飞燕主任医师介绍,虽然通过科学合理的冬泳锻炼可以改善血液循环,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但冬泳并非适合所有人群。像吴女士这样的高血压患者,平时血压就没有得到很好控制,血管已经出现了明显硬化,十分脆弱,入水后在冷水刺激下会导致血管急剧收缩,局部缺血缺氧,很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介绍,最近一周,医院就收治了20例突发心梗的患者,这些患者年龄多在40-60岁,发病除了与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危险因素没控制好有关,最近早晚温差大也是很重要的诱因。

  冬季尽量不要在气温较低的清晨锻炼,可以把晨练时间适当推迟。平时积极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致病因素,并定期监测和体检。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