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眼球红肿外凸一定是眼疾?NO!

2021年12月02日 15:30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65岁的汪女士因右侧眼球红肿突出,视力下降,到多家医院眼科就诊,症状均未得到明显缓解。直到患者来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门诊,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原来导致眼球红肿外凸、视物模糊的真正病因不是眼部疾患,而是颈动脉海绵窦瘘。

  今年9月初,汪女士因右侧眼球突出、胀痛、结膜充血,辗转几家医院求治,药物治疗后无好转,病情一天天加重,眼球胀痛和结膜充血越来越厉害,晚上睡觉都无法闭合眼睑,视力也越来越差,且出现颅内“嗡嗡”杂音,严重影响睡眠。

  为此,汪女士前往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神经外科进行治疗,接诊的神经外科医生余小祥立即安排患者进行眼眶平扫/增强CT和血管造影检查,证实了患者眼球后方的海绵窦区出现了动静脉瘘。在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为患者实施密网支架辅助下弹簧圈联合Onyx胶瘘口封堵,术后患者症状立即得到明显缓解。3个月后复查,患者症状完全消失,且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余小祥介绍,正常的颈动脉与海绵窦属于毗邻关系,至于颈动脉内的动脉血液与海绵窦内的静脉血液属于井水不犯河水;当头部外伤、手术或血管畸形等病因导致颈动脉或其分支与海绵窦之间出现异常沟通时,颈动脉内的动脉血液会进入海绵窦内,导致海绵窦内压力增高,从而使得眼静脉回流受阻甚至逆流,最终导致眼球充血、肿胀等一系列眼部症状。一般会出现搏动性突眼、眼结膜充血与水肿,甚至出现眼睑闭合困难并发暴露性角膜炎、颅内杂音、头痛、眼球运动障碍等。


(责任编辑 :杨奇奇)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