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诊”颈椎病 越治越糟糕

2021年11月17日 14:24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自己诊断患上“颈椎病”,治疗一年多,不仅没见好,反而手指发麻,连小纸片都没力气拿起。就医检查后医生判断:这位女士得的压根不是颈椎病,属于自己给自己“误诊”了!

  陈女士48岁,家住武昌。上周末,她到武汉市第三医院看病。原来,陈女士右手手指总是发麻、无力,她判断自己患上颈椎病。最近一年来,一直在家附近的小诊所做针灸、理疗,病情越发严重,右手连纸片都拿不稳,严重影响生活。

  接诊的骨二科主治医师周龑擘检查发现,陈女士右手肌肉严重萎缩,而颈椎的磁共振结果显示,她压根没有颈椎病;结合肌电图检查结果,判断陈女士得的是肘管综合征,她肘管内的尺神经受到牵拉、磨损和压迫,引起尺神经炎,导致手指受影响。

  结合既往病史,周龑擘分析,陈女士8岁时曾做过右侧桡骨头切除术,术后出现右肘关节外翻畸形,导致尺神经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而肘管处的骨质增生和韧带增生肥厚,又导致肘管的容积缩小,这两方面原因引发肘管综合征。

  “你这属于自己给自己‘误诊’了。”周龑擘告诉陈女士,如果刚出现手指发麻情况时得到确诊,可以通过按摩、口服营养神经药物、休息等方法来减轻症状。但现在已出现神经损害、手部肌肉萎缩,就需要做手术治疗,以免出现手部畸形、手无力的更严重后果。随后,周龑擘为陈女士做了右侧尺神经松解,并将尺神经转位前置的手术,为尺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有利的环境。

  “颈椎病的症状比较典型又比较常见,不少市民遇到肩膀疼、脖子疼、手指发麻等情况,常常会自行判断为颈椎病。但其实颈肩背部神经较多,非专业人士很难判断真实病情,容易自己给自己‘误诊’。”周龑擘分析,以手麻为例,可能引起手麻的疾病包括颈椎病、上肢神经卡压、上肢血管受压、中风、糖尿病等,只有准确找出病因,才能采取有效的治疗,尽快恢复健康。因此,不建议市民自己给自己下诊断,出现病痛还是应当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帮助。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