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气温下降,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2021年11月17日 14:15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又到了换季的时节,温差变化大,气温的明显下降增加了部分哮喘患者再次急性发作的风险。这不,有6年哮喘病史的王女士最近就出现急性发作了!

  王女士今年36岁,患有哮喘6年,每天规律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50μg/250μg),每日2次,每次1吸,哮喘控制得很不错,已有1年多未出现急性发作了。然而,前一阵连续下雨气温骤降,王女士的哮喘因受凉再次急性发作,出现了气喘、呼吸加快等症状。

  一般来讲,哮喘急性发作后,采用正确的急救方法可以迅速地缓解病情。反之,错误的急救措施则会耽误病情,加快病情进展。

  让我们一起看看王女士哮喘急性发作时,都采用了哪些急救措施?这些做法正确吗?

  措施一:紧急吸入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

  方法:立即使用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装置,吸入药物3吸,每吸间隔1分钟,3分钟后即感觉气喘明显好转。可是,4小时后又气喘吁吁。王女士觉得可能是吸入药物剂量不够,改为吸入5吸。吸入后症状缓解,但3小时后再一次哮喘发作,继续吸入药物5吸,症状虽稍有缓解,但缓解力度较前两次相比已明显不佳。

  药娃点评:选择紧急使用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正确,但吸入剂量不正确。

  药师分析:哮喘急性发作是因为患者本身气道存在的炎症受到各种因素刺激后引发了气道高反应,继而导致气管平滑肌收缩,气道变得狭窄,引起呼吸困难,表现为气喘症状。气道高反应引起的气道狭窄是哮喘发作的前提,硫酸沙丁胺醇属于短效的支气管扩张药物,可以快速扩张支气管,改善气道狭窄程度,为哮喘患者急性发作的首选缓解药物。

  一般来讲,对于轻中度哮喘急性发作的患者,可根据病情严重程度,每次吸入2~4吸,间隔3小时后重复使用,直到症状缓解。但24小时内累计吸入8吸后,症状仍不能缓解者应及时就医。此外,如果使用缓解药物后,症状缓解时间<3小时,或症状进行性加重时,也建议立即就医。

  小贴士:沙丁胺醇可导致患者肌肉震颤、血钾降低、心律失常,仅可按需使用,不可单独长期使用,有增加哮喘死亡的风险。

  措施二:增加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

  方法:使用硫酸沙丁胺醇气雾剂3次后,王女士自感效果不佳,每日增加吸入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1吸。

  药娃点评:选择增加使用沙美特罗替卡松正确,但吸入剂量不正确。

  药师分析:

  《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南》)推荐:在按需吸入沙丁胺醇的同时应增加哮喘控制药物(吸入用糖皮质激素)的剂量,至少应为平时基础用量的2倍以上。王女士平时使用的哮喘控制药物为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其成分为沙美特罗(支气管扩张剂)和丙酸氟替卡松(糖皮质激素),用法用量为每次1吸,每日2次。因此,根据《指南》推荐,建议短期内,每日增加该药物的吸入剂量为2吸。

  措施三:立即服用孟鲁司特钠片(10mg/片)

  方法:口服孟鲁司特钠片(10mg/片)1片。

  药娃点评:使用药物不正确。

  药师分析:孟鲁司特钠药品说明书中明确规定,本品不应用于哮喘急性发作,仅可用于哮喘患者稳定期的维持治疗。

  总结以上措施,王女士虽使用了3种急救措施缓解哮喘症状,但各自存在相应问题。其中,孟鲁司特钠属于药品选择不当;硫酸沙丁胺醇及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虽然属于药品选择适宜,但存在用法用量错误。

  温馨提示:

  除上文提到的急救措施外,如果哮喘患者平时使用的哮喘控制药物为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160/4.5μg 规格),哮喘急性发作患者亦可直接使用该药物作为缓解药物。该药为长效支气管扩张剂(福莫特罗)和糖皮质激素(布地奈德)联合复方制剂,具有起效时间短的优点,仅需1~3分钟。

  根据《指南》推荐,可直接增加吸入该药物1~2吸,但每日最大剂量不应超过8吸。

  值得注意的是,若哮喘急性发作患者经初始药物治疗和增加控制药物治疗1~2 天后,仍存在自我评估疗效欠佳或者影响日常活动的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调整治疗。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