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秋困多补充津液 适当运动可解乏

2021年11月02日 13:49   来源:广州日报   梁超仪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梁超仪)近日感到困乏的人不在少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孙升云教授提醒,这个时节应防秋燥,饮食上应注意多补充身体的水分,为接下来的过冬更好地储藏能量。

  “秋季应注重肺部保健,预防秋燥入肺,否则易久咳不愈。”孙升云提醒,此时身体宜收不宜散,因此,从饮食上应尽量少吃食葱、姜等辛味之品,多吃一些酸味果蔬,比如葡萄、秋梨、桃、枇杷等。

  为何此时容易感到干燥?孙升云介绍,在盛夏的时候,人的皮肤湿度和体温升高,大量出汗使水盐代谢失调,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增加,人体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偿,失去了较多的“老本”。到秋季气候干燥易伤津液,因此容易感到口干舌燥。针对秋天干燥易伤津液的特点,平时饮食上应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以益胃生津。一些湿气重的人士容易感觉到疲倦、黑眼圈明显,专家建议,从食疗上可以用赤小豆、芡实、薏米泡茶,或者熬成汤水饮用,有比较好的祛湿效果。

  另外,适当的运动也可以使我们的身体减轻困乏。孙升云提醒,应通过每周规律定期的有氧运动锻炼身体,可以登高、爬山,也可以多散步、慢跑等,不过这些运动应适度,不宜大汗淋漓。老人如果腿脚不方便,可以尝试太极拳、八段锦等方式。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