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调脾胃、解秋燥 养生秋季果子有它们

2021年10月26日 16:00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金秋10月,天气渐凉,正是丰收的季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称,此时最适合品尝的就是各类瓜果、坚果,不仅美味可口,还有养生滋补的功效。

  栗子:被称为“秋果之王”的栗子,味道甜美,具有益气健脾、滋补胃肠的作用。

  板栗淮山汤

  材料:新鲜山药50克,板栗50克,排骨250克,陈皮5克。

  做法:以上材料洗净放入锅中,排骨焯水后一起煮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山药入肺、脾、肾三经,能补中益气、滋阴润肺,结合板栗能入肾填精,濡养且不滋腻,可缓解燥性,尤其适宜秋冬季食用。

  白果:秋天成熟时它橙黄如杏,外种皮很厚,中种皮色白而坚硬,故有“白果”之称。

  白果淮山粥

  材料:白果10克,新鲜山药50克左右,粳米或小米100克左右。

  方法:将白果去壳取仁,与洗净的粳米山药一起,加水适量,煮至稀稠适当即可。

  功效:能止咳平喘、健脾胃,特别适合秋冬易咳喘的人群。

  罗汉果:甜甜的罗汉果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作用,可以缓解因燥热引起的咽喉不适。

  罗汉果橄榄茶

  材料:罗汉果1个,生橄榄30克,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少许茶叶。

  做法:将罗汉果和橄榄一同用沸水冲泡,或者放入锅中,加水煎汁,冲茶或代茶饮。

  功效:可润燥利咽止咳,特别适合吸烟喝酒、长时间说话、熬夜后咽干不适、口苦干咳的人群。


(责任编辑 :郭文培)

分享到:
35.1K
P020171018397604994034.jpg
·延深阅读